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一带一路” 对跨境B2B电商的战略机遇

2015年以来,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目标是形成我国与中亚、东欧、西亚的新商贸通道和经贸合作网络,通过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与合作,照顾各自关切、提高国民福利、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i12.jpg

要使“一带一路”建设从构想落到实处,不应等到所有的设计规划都完成之后再行动,应从能做的先行务实做起来,重点还是要推动产业和经贸交流,实现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自由流动与畅通。跨境电子商务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系统,可以为“一带一路”国家的制造商、贸易商、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互动式商贸服务,突破传统贸易活动中的物质、时间、空间对交易各方的限制,以最低的成本、最高效的渠道,促进“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国际贸易深化发展,达到物流、信息流和商流的高度统一,实现互联互通,并推动五通的实现。可以说,跨境电子商务是“一带一路”最适合优先推动的贸易和商业模式。

B2B电商的战略机遇

B2B模式是基本的电商模式,并且仍将是未来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的主流,目前国家大扶持力度,鼓励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建立跨境B2B全程在线交易,特别是特定经济体之间的试点,例如中俄、中非、中阿等国之间。在国家外交及国际合作的大前提下,打通中国与特定经济体之间的绿色通关、电子单证传输、货物运输、外汇结算等跨境电子商务的绿色通道。鼓励电商企业和物流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形成产业链和供应链发展格局。

具体来说,跨境电子商务对“一带一路”的作用可以表现为四个方面:1)即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纽带,以渠道和供给的增加引领贸易和投资的发展;2)促进“一带一路”国家间的生产分工协作;3)实现“一带一路”国家的资源共享、产品共享;4)扩大“一带一路”国家的相互市场开放。总之,就是通过缩短流通渠道,实现生产和消费的对接,使“一带一路”国家的国民共享开放合作红利。

中国的外贸的传统强项是纺织业,而对于中国纺织业来说,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可以建立新的贸易通道和桥梁,创新传统贸易发展模式,提振贸易发展态势;可以拓宽企业营销渠道,使中国纺织产品更便捷、通畅地走出去,将海外技术和资源引进来;可以实质性扩大进口,使进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马车;可以建立新的网络开放窗口,扩大与“一带一路”国家国民间的交流,使“一带一路”国家了解中国,中国也可以更多地了解“一带一路”国家。

跨境行业垂直B2B电商扮演重要角色

现在专业B2B电商创新势头很猛,纺织业已经细分成好几个垂直领域,如服装,家纺,面料,纱线等等,时代呼唤行业整合创新者。而在家纺领域,最近出现的易家纺B2B电商平台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易家纺通过多年的自身积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研发了独有的在线设计系统 ,让本来在传统家纺操作流程中要花很多时间及财力的设计环节可以在线上进行,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同时辅以在线核价系统,让设计后跟进细节变得简单,提高了交易效率,这是两个关键性的创新,对于跨境的远程互动交易有重大推动作用。而同时,易家纺又拥有领先的行业大数据,整合了家纺全流域各类资源,让来自国内外的用户,能够突破以往B2B电商常见的公告板模式,而采用现在流行的商业社交模式进行沟通。这相当于是进行了产业链梳理,适合未来的跨境B2B电商,特别是想要和中国进行深入产业整合的一路一带沿线国家的切入使用。

目前,传统行业中的创新已经迎来了真正的战略机遇,以前的单打独斗式的外贸业务手段,正在被跨境B2B电商平台这样的新模式所替代,而“一带一路”的新思路,则大大推动了这股潮流,可以想见,在未来的以“一路一带”为标志的全球化电商浪潮中,跨境B2B电商一定会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