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盟大集团推出“大易有塑”“T+0”交易平台

塑化电商交易平台“大易有塑”即将在莞上线,该交易平台将在塑化领域率先采取“T+0”交易模式(当天办理好价款清算交割手续的交易制度),可为莞内、国内外塑料原料供需双方提供在线实时交易、金融、仓储、物流、通关通检及行情发布等产业价值链生态服务。这不仅填补了当前国内塑化领域的在线交易空白,也一举解决了当前塑化行业传统存在的资金风险、质量风险和履约风险问题。

盟大集团技术研发人员在讨论页面

盟大集团技术研发人员在讨论页面

据悉,大易有塑交易平台(简称“大易有塑”)是由盟大集团自主研发,拥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东莞市政府重点培育支持的产业电商项目,也是国内B2B领域大宗商品交易互联网化的新尝试。

塑料版的“天猫”将在莞诞生

根据《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我国新材料产业“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率预计超过25%, 2014末塑料全产业规模已达到近2万亿元,是“十一五”末的3倍。塑料的应用已逐渐深入到社会的每个角落,由工业生产到衣食住行,“以塑代钢”,“以塑代木”趋势明显,可以说塑料无处不在。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2月份全国塑料制品的累计总产量在7387.8万吨,占全球比例超过三分之一,成为中国制造的重要支撑。而东莞又是塑料强市,去年交易量全国排名第四,消耗量达600万吨/年,约占全国1/10。

据盟大集团总裁李实介绍,目前市场上的各行业B2B电商做得最多的就是线上撮合交易,就好像买卖双方上“非诚勿扰”找对象,线上谈得挺好,找了很多意向客户,但是线下有没有成交就不知道了,平台无法掌握买卖双方真实的交易信息,这样就很难深度服务客户。而大易有塑交易平台完全通过在线保证金交易或仓单交易模式下单交易,包括交易数量、价位、交货地所有等交易信息永久保存,同时有银行流水做凭证,交易环节真实可靠。

此外,“塑胶原料贸易属于大宗商品贸易,价格每天都在变动。有的卖家本来没有现货,但接了单去找中间商拿货来赚取差价。如果在下单和交货的过程中原料价格出现大幅变动,那可能会导致卖家卷款逃跑。”李实希望借助互联网来解决买卖双方交易供需不对称的行业痛点。

采取“T+0”交易模式系塑化领域首家

针对进口塑胶原料的交易,李实主导开发了大易有塑交易平台,并计划于9月份正式启动上线,并同时在线下设立塑化原料交易中心。

和业内多数线下交易市场采用第三方软件公司开发不同,“大易有塑”的整个系统是由盟大集团通过环球塑化网5年多的B2B互联网平台运营经验,针对线下交易市场进行互联网化设计及产业化4.0智能化规划,历时两年、自主开发设计的综合服务系统。系统的前端是一个在线交易平台,买卖双方可以实现塑胶原料大宗商品的在线交易;后台系统可以上游企业实现对接,同时通过对接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从而进行大宗商品交易资金结算及在线融资。据介绍,大易有塑交易平台将采取“T+0”的模式,非仓单模式下交易双方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在银行系统托管,用于保障双方利益不受违约的损害。

据业内专业人士分析,大易有塑交易平台是目前最完善、最前沿、最领先的一个系统,也是塑料行业领先实现了从信息的交互到在线的支付,资金的归集、划拨、结算到货物的空间转移及仓储物流,形成了整个完整的闭环的产业价值链生态服务平台。

李实预计,交易平台将在年底突破50亿元的交易规模,预计在2016年突破150亿元,2018年年底有望突破1000亿元,这只相当于国内全行业1/20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