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李铁道:互联网改造塑料行业 万亿级市场大幕开启
当“互联网+”作为行动计划成为国家战略,这个词就如同火箭升空般瞬间火了,一时间各行各业都在试图阐述这一新生名词的名义及内涵,并试着融入其中。在塑料行业,作为 “互联网+塑料”的企业,2015年5月上线的“我的塑料网”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脱颖而出。

当“互联网+”作为行动计划成为国家战略,这个词就如同火箭升空般瞬间火了,一时间各行各业都在试图阐述这一新生名词的名义及内涵,并试着融入其中。在塑料行业,作为 “互联网+塑料”的企业,2015年5月上线的“我的塑料网”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脱颖而出。

当塑料行业邂逅“互联网+”,究竟会带来怎样的改变?资深塑料行业人士、 “我的塑料网”的创始人李铁道先生日前在接受东方财富网专访时表示,塑料行业这块市场非常大,整个塑料市场直接需求是7000亿人民币,按照3-5级的分销,保守估计是2万亿的市场。互联网改造塑料行业,“我的塑料网”的上线能够解决大宗商品在交易环节的很多弊端,有效帮助塑料市场买家和卖家减少交易成本、缩短交易时间,促进塑料行业的整体发展。

此外,针对整个中国传统B2B行业的互联网化变革,李铁道指出,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插上翅膀,这是其中一只翅膀,另一只翅膀是资本,当两只翅膀同时插上的时候,才能真正的腾飞。

“其实,整个互联网企业,真正能够生存下来的5% 都不到,三年一个周期,有可能是一年或两年就不存在了。一个企业活下去比你发展速度有多快更重要,活下去才有去跟别人拼的资本。”李铁道表示。

以下为专访实录:

东方财富网:您可以简单介绍下,目前您打造的这个我的塑料网平台情况么?

李铁道:作为一家为买卖双方提供塑料交易的综合性电商平台,从建立之初,我的塑料网就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便捷网上塑料交易服务,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全球化塑料贸易行业B2B交易平台。

深耕塑料行业十几年,我最能够了解塑料行业的需求,塑料行业这块市场非常大,整个塑料市场直接需求是7000亿人民币,按照3-5级的分销,保守估计是2万亿的市场。但是,这个行业存在两大问题,第一,主要是信息不通畅,第二,交易不便利。我们这个平台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产生的。我的塑料网主要解决大宗商品在交易环节的很多弊端,有效帮助塑料市场买家和卖家减少交易成本、缩短交易时间,促进塑料行业的整体发展。

基于在行业十几年的积累,我们特别开发了一个产品叫资源库,我们通过技术手段获取庞大的信息,建立了非常强大的数据库。我们的技术人员都来自阿里,腾讯,还有就是在这个行业级别比较高的。

东方财富网:那么数据库算是你们一个很大的优势?

李铁道:对,我们能够获取足够量的庞大信息,有了这块,我们是作为一个数据支撑来提高平台的竞争力,还有商机这块,每天几千条的求购信息,这都是真实有效的。当我们把这些信息内部筛选出来以后,直接跟进,增加了匹配度。

东方财富网:那看来情况非常不错,您目前平台已经开启上市计划了么?

李铁道:今年四五月我们进行了一场路演,募集了2000万资金,目前股改基本完成,最快今年12月份就能在新三板挂牌。登陆新三板,对我们企业是一个新的起点,能够让我们企业规范化,只有企业规范了以后才能有效的持续发展。登陆新三板是第一步,等到后面会考虑新兴板、创业板

东方财富网:新三板在国内仍属于新鲜事物,您如何看待未来发展?

李铁道:现在的新三板就像股票刚刚发展起来的时候,很多人对这个不了解,很多人还处于观望状态,而现在恰好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对于创业者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我们会借着登陆新三板,让自己的企业上一个新的台阶。

东方财富网:对于咱们这个行业,我看到找钢网做的不错,目前的估值也很高,您对我的塑料网上市的定位及合理估值能谈一下么?

李铁道:在做我们这个,类似电商的,有个叫上海钢联的上市公司,他们去年营业收入75.6亿,净利润1880万,每股收益(EPS)0.12元。

2015年预计我们公司营业收入突破15亿元,净利润600万左右,2016年预计营业收入25亿元,净利润1250万左右,2017年预计营业收入50亿元,净利润2500万左右。

东方财富网:未来我的塑料网发展方向您能简单介绍下么?

李铁道:我们是要做全球化塑料交易的P2P平台,目前我们的业务还主要是在国内,中国是7000亿左右的市场,而全球是接近10万亿的市场,这个市场更大,蛋糕更大,上游主要集中在中东、东南亚、欧洲、东北亚和美国这些工业相对发达的地区。未来我们布局可能是先从中东的上游开始。初步计划是要在国内做行业老大。

东方财富网:那你们现在大概有多少家竞争对手呢?

李铁道:我们的竞争对手大大小小有二十几家,其实很多所谓的竞争对手都是以撮合为主,并没有实际交易,只是还在信息层面。比如只是把A客户介绍给了B客户,但是并没有真正的交易,所以也没有盈利。

东方财富网:那你们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李铁道:我们会给上游做分销,收取分销费,所有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都是耍流氓,作为北方人,我做生意的理念就是踏踏实实。首先要自己良心过得去,昧着良心做生意是做不下去的,主要是要产生共赢的状态,这样的企业才能良性的可持续性的发展。

东方财富网:我的塑料网,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宣传,那你们是怎么做到这么好的?

李铁道:我们做的是口碑营销,前期宣传很少。很多互联网企业是不盈利的,但是我们预计今年的营业收入15亿,净利润七八百万,明年大概净利润在1500万左右,在后面营业收入50亿人民币,那时候在塑料这个行业,私营企业里面应该是首屈一指的。

东方财富网:对整个中国传统B2B行业的互联网化变革,您有什么看法?您认为会有什么机遇和挑战?

李铁道:今年年初,相应李总理的互联网+,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插上翅膀,这是其中一只翅膀,另一只翅膀是资本,当两个翅膀插上的时候,才能真正的腾飞。其实,整个互联网企业,真正能够生存下来的5% 都不到,三年一个周期,有可能是一年或两年就不存在了。活下去比你发展速度有多快更重要。活下去才有去跟别人拼的资本。像我们这个塑料行业,突然冒出一个大企业很正常,但是过一段时间就消失了。现在互联网企业也是一样,突然冒出来几个很有名的企业,因为他融到了一些钱,但是各种原因,必须要天时地利人和,能够活下来生存下去。我们这个行业有个找钢网,刚开始做的时候融资1亿美金,但是他们能撑多久不知道,因为到现在为止,他们还没有产生利润,仍然处于亏损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