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快塑网:传统B2B企业的“互联网+”之路

在政府提出互联网+战略之前,一大批B2C的互联网企业就已经开始了对传统行业的改造。而互联网+战略更多的希望从传统企业的角度利用互联网进行转型。B2B类企业在互联网+方面还没有成熟的模式刻意借鉴,而且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独特的转型路径。

本篇报道特别关注橡塑行业的新兴互联网+创业公司——快塑网,快塑网是一家B2B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典范。

B2B企业如何进行互联网+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已经引起经济社会层面的深刻变革。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整体走向中,政府也在2015年正式提出“互联网+”战略,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

简单地讲,互联网+就是传统企业+互联网,认为传统企业通过互联网的工具和思想,改造传统行业的流程和痛点,重塑行业业态,进行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已经有一批利用“互联网+”战略上较为成功的企业,比如携程网等对传统旅游业的改造、滴滴打车等对传统租车行业的优化、大众点评美团等对传统餐饮业的重塑都得到了社会、资本、政府和行业的认可。仔细研究这类企业的互联网+之路,加之全民对“互联网+”的热烈讨论形成的整体氛围,我们发现,“互联网+”改造的都是B2C类型的企业,在这个全民皆网民的时代,2C类的企业有着庞大的市场基础,往往更容易在概念和实践两个层面迅速实现“互联网+”的战略构想。在资本助力和业务经营的不懈努力下,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企业可以很快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积累起大量用户,辅以合适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创业公司的“互联网+”之路相对明朗。

但是,B2B类的企业如何进行“互联网+”的实践,却很少进入公众讨论的视野,因为这类企业距离消费者相对较远。同时,在没有淘宝、京东这样2C类互联网模式作为借鉴,如何进行“互联网+”对于2B类企业显得更为局促,动力也不足。

作为国民经济的主要组成,2B类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产能过剩、市场发展不均衡等各种各样的行业痛点,对于转型的需求同样强烈。而且,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场也在2B类的制造业。

快塑网:B2B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典范

专注于橡塑全产业链服务的B2B电商平台“快塑网”经过这两年快速发展,无论是从营业额还是估值来讲,已经成为橡塑行业“互联网+”的典范。快速发展中的快塑网已经稳坐该行业的头把交椅,并在利用互联网的道路上做的越来越精细、落地,其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资本对其模式的肯定上实现了双丰收。

据亿邦动力的数据,快塑网2015年的营业数据已达320亿,成为该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据公开报道,2015年1月,橡塑行业B2B交易平台“快塑网”宣布获得由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lightspeedChina Partners)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同年8月份,快塑网再次获得B轮融资,不断通过资本助力“互联网+”的战略布局和规模扩张。

成立于2014年的快塑网是如何在两年内实现“互联网+”的准确布局和快速发展的?根据记者的走访调查,可以归纳为以下两大主要原因:

首先,有着深厚的行业经验和互联网经验的高管团队。快塑网的两位创始人是橡塑行业摸爬滚打十几二十年的业内人士,搭建橡塑交易平台快塑网属于他们的二次创业。在快塑网的高管团队中,一部分是来自传统行业中化、中石油的骨干成员,另一部分则是来自腾讯、阿里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高管。这样一支既对传统橡塑业有着透彻理解和把握,又对互联网规律有着深度操盘经验的团队,不仅保证了这是一家“做事而非讲故事”的“互联网+”企业,而且在该创业团队的精心布局和苦心经营下,已经在行业内取得了骄人成绩。

去年7月份,曾任世界500强公司平安集团的董事黎哲卸任后受邀加入“快塑网”出任董事,可以想见,黎哲丰富的金融和投资经验对于快塑网金融板块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价值,这对于提升快塑网在大宗商品交易上整合优化金融供应链方面服务,加快产业链布局和业务升级是一重大利好。

第二,对于橡塑行业的发展和互联网趋势有准确的认识和实践思路。不同的行业存在着不同的痛点,如何利用互联网改变行业痛点就是“互联网+”的商机所在。在目前橡塑行业的“互联网+”实践的企业中,基本上都是通过信息服务提供撮合交易,这是橡塑行业线上交易平台的第一项价值,是通过打破信息不对称的行业矛盾产生的价值。但是,撮合交易本身对于企业来讲并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因为打破信息不对称对于创业公司来讲没有门槛。真正的“互联网+”是打通线上线下,以客户的需求为核心和依归,整合上下游资源,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不断提升客户体验,打造企业品牌,通过“互联网+”优化和重塑整个橡塑行业。从这个角度讲,不管是做重还是做轻都不是考虑的重点,如何服务好客户,真正解决行业痛点,提升门槛,形成核心竞争力才是关键。

我们看到,快塑网不仅在信息流层面作了大量前期工作,利用多年在传统行业的经验和资源整合了上下游,还根据行业特点,针对客户对于物流的重度依赖进行了强力布局。目前,快塑网已有近100个车队、近10000台车提供物流服务,大大提升了客户价值。不仅如此,针对大宗商品交易行业对于现金流的高度依赖,快塑网还推出了“货权贷”和“快塑贷”等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金融支持,以打造闭环服务系统,更好的提升客户体验,与客户共同成长,不断优化行业的发展路径。

苦逼创业路上,难免遭遇刻意抹黑

在创新突破的发展之路上,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业务层面的踏实努力和战略层面的反复琢磨当然是创业团队的标配。来自外界的刻意抹黑有时候却也是防不胜防的“飞来横祸”。对于一个着眼未来,基础牢固的企业来讲,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上,一些刻意抹黑、造谣中伤的谣言可能也是其不得不面对的“标配”。

近日,一篇名为《快塑网每月50亿捏造交易额撑起15亿虚假估值》的文章在一些不知名网站上流传起来,虽然不久就有相关网络媒体发现其信息不实,采取了撤稿补救,并将撤稿函发给一些中小网站,但是这一现象却值得思考。

这篇抹黑之作,挑在快塑网快速融资发展、冲击新三板上市之际,可谓立意恶毒,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细看文章本身,短短一段文字,逻辑混乱,论据虚空,却试图混淆视听。

快塑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明显有组织的抹黑已不是第一次,相关调查工作也在进行中。他们表示,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此类事件不可避免,大可不必过分在意,但是也由衷的警告幕后黑手们,把精力放在正途上,认真做事,踏实做人,抓住“互联网+”的大好机遇快速发展,为供给侧改革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