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聚拍网:专业化将成为网络拍卖平台主流趋势

近两年,网络拍卖行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专业拍卖领域。数据显示,2015年网络拍卖平台业务分布略有调整,司法委托业务、个人委托业务成交额下降,政府委托业务成交额增长了3.3倍。其中,废旧物资拍卖会达到157场,成交额接近6000万元。

专业化拍卖解决技术化服务问题

随着“互联网+”的提出,触网发展成为传统行业发展机会。据拍卖行业协会人士介绍:“拍卖行业由来已久,网络拍卖也已经有一定程度的发展,常见的网络拍卖有淘宝、易趣等,与传统拍卖行业相比,网络拍卖具有运营成本低,参与度高等优势,但是也存着很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最有效方式就是专业化。”

事实上,由于拍卖产品涉及行业较为广泛,拍卖过程中的评估等服务已经成为网络拍卖健康发展的主要障碍。例如,在有些存在的拍卖网战,由于网络平台不稳定,不能实现大量人员的共同参与;也有的网站只提供拍卖平台,没有系统完善的拍卖体系,比如众所周知的某宝拍卖。全国首家废旧物资拍卖平台聚拍网创始人李君彦介绍:“目前,专业化已经成为网络拍卖的基本要求,聚拍网创建之初就结合自身的特点及客户的需求,提供系统化流程和专业化的拍卖服务。例如,专业人员全程跟踪服务与系统培训支持,客服人员都是一对一提供在线服务。”

客户资源是专业化平台成功的关键

不过,从各类细分型专业平台来看,真正成功的并不多,李君彦分析说:“做专业化的拍卖网站看起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要想成功还需要一定的专业化拍买人群,拍买人群不精准就会造成流拍率居高不下。”

笔者观察到,国内著名拍卖平台某宝网,一直存在着流拍率较高的问题。去年5月,一座始建于16世纪、起拍价亿元的意大利古堡,在淘宝拍卖上线开拍,因无专业拍买人群参与而流拍。该事件在某宝网并不是个例,可见,流拍率高已经成为众多综合性拍卖的最大痛点。

相对而言,专业化拍卖平台的优势就非常明显,聚拍网技术运营总监赵全义介绍:“聚拍网拥有360万资产类专业诚信竞买人,平均每月有5000家企业处置设备及物资,用户群体大体有五大特点:第一,充足的流动资金;第二,优质的客户;第三,良好的信用;第四,具有专业知识;第五,对市场的行情把握较准。五大优势保证我们拍卖的产品能够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价格,拍品的溢价率是十分高的。”

废旧物资拍卖将成为未来两年新蓝海

2015年资源循环产业总产值为1.8万亿,占整体节能环保产业的40%,成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再生资源产值达到1.2万亿,预计未来行业增速达到15%~20%。

除了产业本身的发展速度外,法律条文的规范也给整个行业发展带来了福音。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解决了网络司法拍卖实践过程中存在的诸多困惑。一是推行网络拍卖,这是大方向;第二,要将网络拍卖规范化,委托专业拍卖机构来进行,这个非常重要;第三,提出一些要求,在拍卖过程中必须要有哪些要素在里面,比如结算。原则上讲第一要有效率,第二是方便便利,第三是结算公正。

2016年废旧行业网络拍卖依然保持飞速增长趋势,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不仅促进了企业自身的优化升级,更为广大客户群体提供了方便。当前互联网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不仅是废旧行业,每一个行业要想实现进一步的发展,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不可或缺。未来我们期待更多的传统行业实现“互联网+”,以提供给人们一种更便捷、更简约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