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广东10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组团引入法大大电子合同

日前,国家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两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两次提到;互联网金融;,称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适逢3·15将至,为塑造良好行业形象,将投资人权益保护落到实处,3月10日上午,法大大联手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及10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举办;聚合力,筑新势;互联网金融合规研讨暨法大大客户联合签约仪式;,邀请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资人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在行业监管从严的市场背景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方向及投资人权益保护问题。会上,PPmoney、礼德财富、集利财富、新联在线、顺顺贷、轻创贷、予财网、外星人理财、第三方金融、叶子金服等10家P2P平台集体引入法大大电子合同,为平台及投资人的线上权益增添一重有力保障,来自各大平台的近50余名投资人代表参与见证了这一平台合规自律之举。


 (图为活动现场)

1.webp.jpg
(图为法大大与平台签约现场)

2014年互联网金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下半年相关部委连续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文件,可以看出政府对行业的态度逐渐清晰,互联网金融在2016年不仅将面临一次重大的洗牌,更会经历一次;大清理;,;去伪存真;是政府对行业加强监管的首要任务,也是保障投资人权益的必经之路。

2.webp.jpg
(图为嘉宾讨论环节)

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务官梅臻在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解读时表示,《管理暂行办法》目前是征求意见阶段,并不能真正对行业实现约束,只是;草案;而已,但这是风向标。在18个月的整改期间,各网贷机构未雨绸缪,都在仔细研究该《管理暂行办法》的合规性要求。征求意见稿内明确表示;对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基本信息和交易信息等使用电子签名、电子认证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及电子签名、电子认证的法律效力;。法大大电子合同因其技术及法律双重效力保障,当仁不让成为各大平台在电子签名合规的不二之选。引入合法、有效的第三方平台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合同,可以为平台投资人提供基本的在线交易合同保障,让投资人感受到更安全的投资环境,增强平台的公信力。此外法大大还可以提供争议解决服务及司法鉴定服务,对于投资人而言,无疑是一份重要的保障。

3.webp.jpg
(图为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务官梅臻)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单位、广州e贷联合创始人朱青山在做主题分享时表示,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头迅猛,大大提高金融效率、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成为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也给大批投资人士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投资人对互联网金融投资并不了解,只是跟风投资,有些;伪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大规模的广告投放,吸引没有风险承受能力一般民众投入资金,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要杜绝类似;e租宝;事件重演,国家出台行业监管细则是十分必要的,监管细则出台也能有效提高投资人的甄别意识。

4.webp.jpg
(图为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单位、广州e贷联合创始人朱青山)

PPmoney万惠董事长助理姜西华在研讨环节中谈到,行业监管从严其实并不会影响现有的合规平台,害怕监管、受到实质影响的是;伪互联网金融;平台,合规的平台反而是期盼监管细则尽快落地。对于平台而言,信誉和服务是巨大的竞争力,监管细则出台能让投资人权益保护落地,也是实现健康行业竞争的必要前提。

5.webp.jpg
(图为PPmoney万惠董事长助理姜西华)

发展势头迅猛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存在着金额小、体量大、人数多的特征。而通过技术与法律的深层融合,有效解决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纠纷,也成为未来法律服务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式。对此,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网络事业部部长钟晓东表示,规范行业行为除了需要政府出台监管细则,对司法、仲裁机构来说,也需要从自身的社会角色出发,创新争议解决方式,才能确保各方权益得到妥善的维护。据了解,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去年9月发起了全国互联网仲裁联盟,拉开了互联网仲裁进程的序幕。今年1月在线仲裁系统与法大大平台实现技术对接,凡在法大大平台上签署的电子合同,一旦出现纠纷,可以通过;一键仲裁;,投资人在互联网场景下的法律纠纷有了更快速、灵活、全程电子化的解决途径。

7.webp.jpg
(图为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网络事业部部长钟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