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拥抱互联网+,开启企业招采2.0时代

 德鲁克在《Peter Drucker on the Profession of Management》中指出,降低采购成本来实现企业利润的增加,是继改进生产工艺、减低原材料消耗和增加销售量、提高销售利润率之后企业的第三利润源,并且可能是最后一个尚未被开发的利润源。

世界500强企业大多建立了全球集中采购网络系统,构建了强大供应链体系,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正如打造沃尔玛全球采购网络平台的沃尔玛副总裁崔仁辅所言,沃尔玛的全球采购网络平台是一个开放的互联网系统,面向所有供应商开放,形成了高效的供应商合作关系。

在全球卓越企业的示范效应下,近年来国内一些领先企业也纷纷建立了企业招采系统,如央企的中国石化、神华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铁等,如标杆地产企业华夏幸福、SOHO中国等。

随着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深入,以及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趋势,企业互联网集采招标平台将成为管理标配。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所有企业的招标采购都将通过互联网实现。

企业招采系统1.0版

目前国内已上线的企业招采系统,大多定位为“信息发布平台”而不是“网上交易平台”,因此可称之为招采1.0版。1.0版主要包括招采信息发布、供应商注册、文件下载,而网上报价、网上开标、网上评标、网上审批等关键交易程序还依赖线下手工完成。1.0版是企业信息发布门户,孤立于第三方电商、支付金融、社会物流等商业网络,在浩瀚的互联网中是一个信息孤岛。

企业集采招标平台2.0时代

企业“互联网+”集采招标平台,我们称之为2.0版,是真正的“网上交易平台”,实现企业与企业之间基于互联网的高效协同商务网络,为企业衍生包括产生链集群、互联网金融等更多价值。

2.0版在技术上基于云计算,应用SAAS类产品,云端连接电商供应商库、B2B支付、供应链金融等海量资源和服务。2.0版不仅仅是企业招采信息化系统,同时通过互联网连接,融入全球商业网络。

国外典型企业招采2.0软件

在国外,以SAP-Ariba为代表的商务云解决方案,将基于云端的SAAS采购招标应用程序与基于网络的商业社区结合起来,帮助公司发掘全球合作伙伴并与之合作。Ariba是B2B电商始祖,提供一整套电子采购招标解决方案,贯穿整个交易流程(询价、招标、合同、支付、交付、售后等)。目前,福布斯100排行榜中的94家企业及超过200,000家其它企业使用Ariba公司的SAAS解决方案来管理采购和商务活动。

国内典型企业招采2.0软件

在国内,以正量网为代表的“软件+电商+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为企业构建“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集采招标平台”。其SAAS软件产品——云招标,布署在企业官方网站,以官网为入口形成招采管理人、供应商、评标专家等内外部协同商务平台。“云招标”包括了电子招投标交易系统、企业招采管理系统、招采信息发布系统等,全部交易程序均可在网上实现;同时云招标实时连接建筑B2B电商平台、全国工商信息查询系统、中信银行B2B支付系统、在线供应链金融系统等,为企业招采提供强大资源和动力。

目前,正量网已与世界500强企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合作共建“互联网+”集采招标平台,“云招标”软件产品也在华衍水务(中国)、惠普、金山等众多企业的招采管理中得以应用。

美国哲学家杜威认为:科技的进步会促进人思想的改进,使社会变得更进步与扁平。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加快推动了这一进程。企业拥抱“互联网+”,迈入招采2.0时代,“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集采招标平台”,在信息化技术提升采购效率、节约采购成本的同时,更通过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连接合作伙伴和全球商业网络,开发企业全新利润源,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