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找塑料网加码供应链金融 破解中小企业用户“融资难”

塑化电商龙头找塑料网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又出大招了。3月18日,找塑料网携手中瑞财富在北京签约,合作开发针对塑化行业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为塑化行业上下游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早在半年前,找塑料网已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等金融机构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展开合作。

一个是塑化行业的B2B电商龙头,一个是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P2B平台,双方的强强合作,既满足找塑料网用户的资金需求,又满足中瑞财富投资人的投资需要,对于推动塑化行业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人们都知道,资金是企业的血液,但“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本届中央政府非常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尽可能出台了方方面面的政策,力图通过政策措施把这些顽疾解决掉。

找塑料网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主动呼应中小企业融资诉求,持续加码供应链金融,可谓为顺应政府号召的与时俱进之举。

从2014年7月正式上线以来,找塑料网以打造塑化行业一站式电商平台为己任,向行业的积弊陋习开战,就像“太阳的后裔”那样,给塑化行业带来了光和热。它用比价做武器,帮用户找到最合适的货源;它让雾里看花的价格变得透明,用户登录找塑料网就能准确把握市场。

通过日积月累的高效服务,找塑料网的交易量和用户量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面对海量的上下游用户,也许传统企业会手忙脚乱,疲于应付,从而使服务大打折扣。但不用担心,找塑料网有着强大高效的IT系统,用大数据分析评估用户的交易行为;它深入服务交易环节,发现“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是中小企业用户的最大痛点。

为什么银行不愿借钱给中小企业?说到底还是银行觉得中小企业风险太大,又没有途径监测到它们的真实运营状况,因此在潜在的风险和收益之间,银行选择了避开风险。

通过最初的免费撮合交易服务,找塑料网积累了海量上下游用户资源,交易大数据成型。但这只是找塑料网大棋局的第一步。从交易开始,引入订单流,然后满足用户的仓储、物流、金融等需求,构建一个完整的电商产业生态圈,让自己实现盈利。供应链金融是这个生态圈极为重要的一环。

为用户融资,首先要解决的是企业用户的信用评估问题。找塑料网的平台掌握了第一手交易数据,通过比照用户撮合交易次数、采购汇款周期、业务诚信情况等因素,对用户做出信用评估。同时,委托第三方对用户出具征信报告。

找塑料网开始在金融领域寻找有实力的合作伙伴,而一些银行也因为大数据手段更准确更快速,逐步发力B2B电商的供应链金融服务。2015年10月,找塑料网与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签约,双方决定发挥各自的优势,在系统对接、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资金托管等方面展开合作;另一方面,为塑化行业上下游客户提供资产、结算、增值、创新撮合等综合金融服务,优化塑料全产业链资源配置,共同构建“金融、商流、数据”生态圈。

找塑料网希望引入更多的金融平台,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向中小企业用户。而对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大数据是金融服务里的重要一环,无大数据则难以做风险控制。

找塑料网与中瑞财富的合作,可谓一拍即合,揭开了塑化行业供应链金融的新篇章,它们即将联合推出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值得期待。在大数据的支撑下,找塑料网就成了一个把银行和P2B金融服务提供给终端用户的通道。

由于找塑料网在塑化电商行业的龙头地位,它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整个行业的关注。有理由相信,在找塑料网的影响下,供应链金融服务将成为塑化行业电商的“标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