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电子招标采购技术研讨会”——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讲话(整理稿)
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信息化引领转型创新发展新时代”。众所周知,我们已经进入到一个信息化时代。新型的信息基础设施加速形成:互联网作为一种基础设施被普遍安装到社会各领域;云服务深刻改变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使用模式;各类智能终端加速信息的采集、处理和应用。
一、大数据成为了新的生产要素
1. 信息化已经从IT时代进入了DT时代,IT时代信息化建设和应用都是以流程驱动,DT时代信息化建设和应用都是以数据驱动。
2. 信息化时代数据资源特征:海量性、实时性、精准性、可用性、高度关联性。
3. 信息通信产业变革速度在进一步加速,信息产业的变革周期正在进一步缩短,从上个世界90年10年一周期,到本世纪初5-8年一周期,到目前3-5年一周期,随着周期的变短,技术更新在加速。
二、产业技术快速演进
1. 信息通信产业的内部融合正在加速,硬件和软件,软件和服务、网络和应用之间的边界正在变得进一步模糊,软硬一体化、软件即服务、网络即应用已经成为了一种发展趋势。
2.信息通信产业已经成为通用目的性产业,信息通信产业与其他产业正在加速融合,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的发展,信息通信产业将不再是一个独立的产业,而成为了支撑其他产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
三、产业比较优势已经形成
我国互联网产业正在规模迅速壮大,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一批互联网企业进入国际第一阵营,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10强、前30强中,我国企业分别占4家、8家。从细分行业来讲,在电子商务、社交娱乐、网络通信等领域,我国的产业优势非常明显,不仅用户规模庞大,而且在云计算和网络通信等核心领域,我们国家处在应用和技术双引领的地位。
四、应用加速跨界融合
1. 互联网应用加速从生活性服务向生产性服务拓展
2. 电子商务、在线服务、数据应用创新等新应用成为传统产业业态创新先导力量,各行各业都在利用电子商务、在线服务、数据应用创新进行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营销销售环节的创新。
五、社会发展进入了转型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阶段,需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