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不为IP强硬“出柜”,拿什么保障百家公号同台争鸣?

 响应国家“构建良好的网络空间,积极推动互联网创新”的号召,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当天,法大大联合新榜、界面、网易新闻客户端、原创宝、289media、南友圈等平台一起发起“4·26,我为IP“出柜”——新媒体版权保护公益援助行动”。

活动以微信论坛的形式邀请新榜创始人、CEO徐达内,著名网络作者王五四,知识产权专家陈东坡律师和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务官梅臻分别从行业痛点、侵权乱象、司法保护路径和工具+服务的创新维权链条等角度为与会各方带来宝贵分享。活动还联合百位内容创业者发出集体宣言,为IP勇敢“出柜”,有态度、不纵容,一起净化网络大环境。

所谓“出柜”指的是长期以来新媒体对于知识产权的忽视,对原创者权益的漠视,有法可依的IP保护不应是一纸苍白的条文,不该被关在铺满尘埃的柜子里,它需要被大家熟知和广泛运用。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内容创业服务平台新榜的创始人、CEO徐达内将其高度评价为“内容创业之春”,十万+的阅读,百万计的粉丝,千万级的投资,自媒体群星闪耀,众生喧哗,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内容的价值。“IP就是生产力”让内容创业者尝到了甜头的同时,IP经济、粉丝经济等概念也越来越热。与此同时,他也观察到国人版权产权意识还未扎根,侵权时有发生,而原创作者在面对网络侵权时的困难,特别是相对繁琐的举证起诉流程,往往令人心有余而力不足。“原创是内容创业的源泉,更是人类享受内容产品的根本,新榜愿与各界有识之士携手,推进版权保护”,这也是新榜与法大大联合发起此次活动的基础。

著名网络作者王五四在分享会上现身说法,优秀的原创内容变得稀缺,却只有少数自媒体具有持续生产高品质原创内容的能力,不少人依靠将媒体报道或知名公号发布的原创文章改头换面,拼贴以后作为自己的“原创”发布,甚至有连公号名称都抄袭的山寨号出现:“抄了文章,还要冒充我。还把我以前文章的片段再加上新闻融成另外一篇文章……给他封了,他又重新注册卷土重来。想维权,但不知道从何做起。” 

这对于坚持原创的作者和新媒体运营者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对于市场也是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为。就像刷爆朋友圈的“友谊小船”,每多一次未经授权的转发,漫画原创者喃东尼的权益就受到多一分侵害。

知识产权专家,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东坡就根据喃东尼IP形象被盗用这一热点事件介绍了什么是版权、怎样取得和证明自己的版权以及维权的流程,通过案例生动普及了IP保护的方式和路径。

侵权乱象,一方面表明长久以来我国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相对真空,国人版权产权意识还未扎根。另一方面,也由于侵权者违法成本过低过小,对侵权者的处罚过慢过软。许多自媒体公众号默认放开转载授权与对侵权睁一只闭一只的背后,是高昂的维权成本与时间成本。

而法大大作为一家有法律基因的互联网公司,提出了一套工具+服务的便捷维权方案。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务官梅臻介绍说:“事实上,创作者维权成本与收益不成正比,侵权者带来的伤害与其所受的惩罚也不成正比,恰恰是很多原创者主动放弃维权的原因。”他特别指出,传统的著作权纠纷,权利人就常常遇到举证困难。现在内容创业大潮,信息爆炸,微信上的内容又是轻量级的,稍纵即逝,取证更加困难。

有感于此,法大大推出了面向自媒体的版权存证服务,权属人可以将原创作品实时上传至法大大存证平台,轻松地固定为有效的著作权权属电子证据,在遭遇版权纠纷的时候还能提供相应的司法鉴定出证服务。

维权过程中的另一个问题是,很多内容创业者没有咨询专业律师的渠道,在遇到侵权行为时,即便有维权的意愿,希望能够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权利,但却因咨询无门,心有余而力不足。法大大专门开设了“自媒体法律保镖”法律咨询400热线,由专业律师坐席接听电话,为原创者维权过程中的侵权行为定性、救济渠道选择和可能的维权整体方案提供初步法律建议,结合存证服务,依托线下的合作律师资源,为他们提供证据收集、初步调查、法律意见、律师函、平台投诉、和解谈判、诉讼代理等深度维权服务。这样一来,法大大就能为自媒体提供一个完整链条的维权服务,把原创者的知识产权保护落到实处。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于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数字创意重塑文化”的诠释也提到:“重塑文化——文化的创造、获取和筹资——并非没有挑战。一个具有灵活性和适应力的知识产权制度所面临的挑战是,帮助确保我们这个数字世界中的艺术家和创意产业可以就自己的作品得到适当报酬,这样才能继续创造。”

在国家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战略下,IP保护相应的法律法规正在完善,行之有效的法律工具加上大家不再息事宁人的维权意识,内容创业的春天就真的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