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易塑科技 CEO 龙腾勇:我们是小蚂蚁,但并不畏惧大象

2016 年,塑化电商可谓群雄并起,各大企业携各路资本以多种模式竞相怒放。

托比网此前已经报道,至少有 8 家塑化电商参与了刚刚在上海举行的 Chinaplas(国际橡塑展),包括风头正劲的找塑料网、我的塑料网、化塑汇、买塑网、中塑在线、上海化交、快塑网、买化塑等等。新型塑化电商与传统塑料化工领域各利益相关方,比如生产厂、贸易商、用户、传统第三方服务商如 UL 和各类塑胶媒体,等等的关系,正在融合演化。

“这一切其实才刚刚开始。” 26 日深夜,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B2B 行业分会秘书长刘宁波在宾馆接待了来访的易塑科技创始人兼总经理龙腾勇。龙腾勇在谈及当前的化塑电商竞争格局时明确表示。

blob.png

易塑科技是 B2B 行业协会的理事单位,领头人龙腾勇一向谦虚务实,聊及行业格局时却深有所思:“化塑市场空间万亿级,未来新进入者还会不断增多,行业巨头们也不会忽视这个庞大的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深入细化,各交易平台的切入点,比如价格、金融、物流、订单整合、尾货,数据服务,等等会各有千秋,短期内没有人可以一统江湖。“

在龙腾勇看来,“竞争虽然激烈,但对各塑化电商平台来说,竞争、整合不应当成为当前大家关注的焦点。如何加深与传统各利益相关方的对话与协调,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进而提升整个行业的数字化水平,才应该成为平台们的当务之急。”

B2B 电商平台以交易为核心进行服务能力构建,其主体功能模块大同小异,从咨询、交易、支付、物流,进而到供应链金融。当前对各平台的挑战,是如何将每一个功能模块以行业主流参与者可接受或愿意接受的方式进行对接,对接、合作方有未来。

“当然,理想不能代替现实,达成愿景需要循序渐进的阶梯。任何互联网平台,如果不能提升效率,为各参与方创造价值,进而构建闭环的服务能力,将始终无法深入到 B2B 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之中。天天喊口号并不能解决问题,只能成为喧嚣一时的背景音乐。“易塑科技龙腾勇对此深信不疑。

据介绍,易塑科技选择了塑料尾货作为进军塑料电商平台的切入点,所谓“塑料尾货”指的是“原厂原包”的呆滞塑料库存。尾货在生产厂、贸易商和塑料用户环节都广泛存在,占资金,占库存,不断贬值,特别是工程塑料、高性能塑料等高价值尾货,是已经成为各方的心头之患。

blob.png

龙腾勇进一步阐释:“首先,利用互联网平台匹配尾货供需极大的提升了尾货交易的效率。以往用户半年一年不能处理的尾货,交给易塑,通常一周之内就能接到潜在买家的询盘意向。其次,在价值创造方面,传统的尾货买卖因为平衡的供需关系的缺失,卖方不到万不得已不愿意去处理。当垃圾料处理价格又极低。中间商普遍存投机心态,半年不开张,开张管半年;买方却苦于找不到优质低价的好货源,整个市场效率非常低,实际是双输。最后,在服务闭环方面,尾货交易因为存在相对较大的价差,完全能覆盖为之配套的资金垫付、物流等方面的费用。从而让用户真正体验到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全流程服务能力。”

blob.png

龙腾勇坦诚目前很多工作还必须要线下完成,“但是用户只需要面对平台这一个窗口,多款尾货一并打包销售或挂牌处理,已经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

“我们刚刚起步,还只是一只小蚂蚁,但是,我们并不畏惧大象。“龙腾勇表示。他认为,创新总是在最边缘的地方发生,起初低调如尘,卑微如蚁。但真正的创新因为抓住了用户的核心需求,往往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和巨大的穿透力。

B2B 的本质是生意,持久的生意需要创造持久的价值。易塑科技,这只提供塑料尾货服务的小蚂蚁,终究将如何踏入各大象试图掌控的塑化电商领域,撬动这个万亿级别的行业,托比网将持续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