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快塑网:速码物流首盈利 让商业回归本质

 在中国大宗工业品和商业经济变革的大背景下,百舸争流的垂直B2B领域正驶入发展的深水区,领跑者率先进入盈利通道。

日前,塑化B2B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快塑网对外宣称,公司旗下“速码物流”板块首度实现盈利,其它相关业务板块亦增长强劲。

风口之上,行业的壁垒已在无形中渐渐树立。

快塑网方面表示:“基于产业洞察,结合互联网技术的创新服务,以及由此带来的运营效率提升、规模效应、极致体验是我们盈利的利器。盈利是商业的本质,快塑网的商业模式及盈利能力得到了市场的验证,展现了非常具有想象力的发展空间。”

“快塑”进入盈利通道

5月,快塑网宣布,通过物流SaaS系统的运营,过程中围绕业务提供增值服务,包括供应链金融等,公司旗下的速码物流首度实现盈利。公司其它相关业务板块,包括自营、寄售、竞价等业务,也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b16.jpg

这是塑化B2B领域对外公开的消息中,关于盈利的首次发声。

据《2015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13.9万亿元,同比增长39%,增幅上升17%。

数据背后,是资本助推的身影。2015年,在B2B领域,各路资本纷纷涌入,行业竞争的焦点也持续升级。从提供信息服务为主的B2B1.0模式,快速进阶到以促进交易为主的2.0模式。时至今日,整个行业的竞争已发展到3.0阶段,即以服务为核心的生态系统竞争。

业内分析,支撑盈利,首先需要产业的积淀,能发现产业链上下游的痛点,从而带来创新服务的机会。与此同时,能够基于痛点的锁定,快速推出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服务产品,融入到客户的实际业务中,切实为他们创造价值。

快塑网作为塑化B2B 3.0阶段的引领者,在盈利的支撑点上,无疑是扎实而且丰富的。公开资料显示,快塑网的高管团队涵盖了中化、中石油、美的及BAT等优秀互联网公司的精英,产业+互联网的“黄金组合”使得公司在深耕产业的同时,有能力以先进的互联网技术驱动为核心精准锁定行业痛点,持续推出各项创新服务,从而挣得“盈利分”。

据了解,快塑网推出的服务产品如快塑竞拍、物流SaaS系统、现货通、供应链金融系列产品等,多次成为业内模仿的对象或领先的标杆。

快塑网创始人刘育弘表示,当成功的平台战略在细分产业领域落地,会产生出极大的互联网规模效应。这些模式重塑会带来流通效率的极大提高和金融革命,同时给用户带来极致的服务体验。“能够创造价值,把服务做好了,盈利是水到渠成的事。”

服务是核心,盈利是本质

互联网企业在2C 端是可以考虑亏损上市、流量经济、补贴用户的模式,但B2B 领域用户更多考虑的是平台能给他们带来的价值,商业的本质是盈利,华尔街也不再有耐心仅仅听故事或者用户,B2B 领域更看重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在2B领域,绝不能照搬2C那一套思维及模式。”业内人士表示。

b17.jpg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认为:“新主流公司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公司:有产业基础,有实业基础又有互联网工具,会融资但更会赚钱的创业者。简单来讲就是说在一个细分的产业里面,深耕服务你的产业,很早就考虑赚钱,赚钱能力和融资能力基本是平衡的,这样的重度垂直公司将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主流公司。”

快塑网的表现或许正是这一观点的注脚。

“我们启动物流SaaS平台是从供应链角度来提升物流的管理、服务水平,通过互联网模式来有效整合运力资源,技术工具解决效能,最终不断扩大速码物流在供应链中的价值空间,支撑并扩大我们的整体盈利。”快塑网SaaS总监叶智勇表示。

业界认为,B2B平台发展的真正意义,不是浅层次上用互联网替代传统贸易商的职能,或是用资本的钱解决原本贸易商所出现的资金问题,而是要靠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精细化的服务,来提高整个行业的供应链的效率,包括资金周转率和业务效率等,从而为客户带来价值。

“B2B行业要回归到商业的本质,基于战略发展需要的短期补贴、一定要能带来盈利模式中营收数据的不断改善,最终做到一种状态:只要管理层愿意,随时可以盈利。”刘育弘认为。

在塑化B2B行业的“爆发”之年,群雄并起的格局下,当有一天情怀老去、资金退热,企业的盈利能力才是大浪淘沙下的本心。扎实做好服务,创造价值,是立根之本。回归商业的盈利本质,“故事”才能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