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好订单网:用“共享经济”推动服装行业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服装行业势在必行

 
  截至2016年4月,32家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自2011年至2015年的5年中,存货总额逐年上增,分别合计为185.88亿元、193.49亿元、202.59亿元、210.51亿元和222.09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全国的服装库存足够供应13亿人口一年穿戴。中国服装行业的粗放、野蛮的成长方式,导致高库存一直是压在服装企业的一座大山。
 
  同时,中国服装行业中大多数从小作坊起步,不规范的小工厂为了得到更大的利润,大量扒板复制,导致服装品牌成长环境恶劣、特色不强。糟糕的同质化现象,严重阻碍了服装品牌的发展。
 
  随着全球市场低迷、人力成本上升、网络销售冲击等影响,服装工业生产模式正在悄然也是必然的发生着改变。传统的打流水生产线需要变革,大量技术装备落后、创新能力不强的“低小散”加工作坊将主动退出市场竞争。一场针对服装工厂的产业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
 
单小款多短周期是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服装个性化时代的来临,以往单款动辄上千件的订单越来越少。笔者随机抽取好订单网近1个月2000条服装订单,通过对比分析发现:单款1000件以上只占4%,500-1000件占6%,200-500件占24%,100-200件的占36%,100件以下占30%。而这在2014年的占比分别是18%、22%、25%、24%、11%,笔者还发现买方的平均发单周期也由之前的15-20天,到现在的5-7天。从好订单网2016年已举办的5届服装订单洽谈会订单数据统计来看,单款的数量也有明显下降,同时采购的主体中,电商、微商也越来越频繁参加洽谈会,买方的订单特点:订款式多、单款数量少,翻单频繁、价格比较有优势。
 
QQ截图20160819172827.jpg

紧握时代脉搏,好订单网在路上
 
1.服装供应链升级任重道远
 
  “订单往小走,供应链往专业走,未来的服装行业是个细分、专业、高度协同的产业。”好订单网CEO陈桦介绍说,“但这也恰恰是服装供应链转型升级的最难点所在。
 
  传统模式下的服装生产环节,买方都是提前确定订单量,提前下单到工厂,物料到位期,交货期都是提前约定好的,这样的模式下大货的交期、品质都能做到最可控。对工厂来说,所有的档期都是提前排好,并且较大的采购订单非常有利于流水线作业,工人操作熟练,所以能给到买方的往往也是一个较低的价格,同时还能保证自己的利润。
 
  但是现在随着单个订单越来越小,同时又有大量的翻单需求产生时,对供应链上的买卖双方来说事情就变得不像以前那么简单了。买方每季新款推出来,需要先小批量生产试探市场,不管线下实体经营还是线上经营都是这个样子,对于其中市场反应好的款式,随时可能会追加订单(翻单),而且是需要工厂能快速供货的。反观工厂这边,因为买方没有大批量的订单下来了,意味着机台和工厂就会出现闲置,同时首批生产的款到底有没有翻单,哪些款会有翻单这是谁都无法准确预知的事情。所以,工厂为确保自己的机台和工人尽可能少的空置,必然也是唯一的选择就是扩展合作对象。这时如果某个买家临时有款需要快速翻单的时候,就快不起来了,因为合作工厂做了别人的货,档期满了。这种情况在行业内已经非常普遍。
 
  杭州是杭派女装集散地,同时也是生产基地,这里有大量的品牌商、电商存在,笔者曾经走访过很多杭州乔司、九堡一带的工厂客户,对于上述这种情况,线下的办法是就近熟人圈子里调剂,要么买方临时找厂,要么原合作工厂接了单再设法转发到另一个厂去做掉。一般来说,买家换厂比较难,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工厂转包生产解决。所以,同一件衣服在同一个商家处买,怎么会做工差好多,更有甚者会发现面料都是不一样的,形似神不似。 这些现象其实都是小单化带来的供应链模式还无法跟上的一些体现。”
 
2. 好订单专注服装供应链快速反应
 
  陈桦先生继续给笔者介绍说:“实际上就是要解决服装供应链柔性快反的问题。我们认为基于共享经济理念,将行业资源大量整合后形成互联网大数据,再借助一些互联网技术和服务是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实现供应链的转型升级的。好订单就是专业服务于服装供应链升级的,我们依托好订单千询APP和好订单网两个产品,形成服装供应链快反平台,集聚行业企业,从行业内专业服装买家通常采用的OEM采购模式切入,将大数量的采购及产能信息集中在平台上,形成服装供应链大数据,并依托服装供应链匹配三要素:品质、交期、价格建立精准科学的对接机制,从而利用平台模式,实现服装产业因快时尚、小单化带来的日益凸显的供应链快速反应需求。同时,好订单还为交易双方提供第三方货款托管作为交易配套服务。”
 
   “小单、快反”是未来服装行业的关键词,深化分享经济、扛起国家供给侧改革大旗,这对于纺织服装企业来说,不仅意味着经营模式、业务模式、合作模式的转变,更是一种行业资源的整合与创新。好订单网将一如既往的在这个过程中做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