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源于梦想——运东西网要为货主降成本,为承运方赢尊重

        现代物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据WIND和兴业证券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今,国内社会物流市场规模呈现稳步的线性增长,2014年就已超过了11万亿,在这万亿级规模的市场中,中国公路物流货运量占到了整体货运量的80%,而其中30%的份额是由零担货运市场贡献的。

  零担货运的主体大致分为网络型零担物流公司和专线公司,目前零担市场90%的份额由专线公司占据,以德邦和佳吉为代表的网络型物流公司占据的市场份额不到10%。
  我国零担市场规模足够大、企业分布极为分散,开拓空间极为广阔,而行业内的信息极度不对称、集约化程度低,加之零担货运计划性差,使得货主方与承运方都有苦难言:货主方找不到质优价廉的承运方,承运方也面临着车辆闲置带来的成本。“互联网+”是否能为这一信息化极度落后的行业带来一丝改变?日前,成为国家商务部首批确定“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单位”的互联网电商平台“运东西网”引起了托比网记者的注意。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运东西主要专注于快消、五金、纺织、服装、工具、机械、仪器、环保等领域的200KG—5吨的公路干线零担物流运输,运东西网CEO对托比网记者表示,“运东西网的优势在于利用供应链原理,结合互联和移动互联技术,给货主用户提供更有效率、更低成本、更加便利的门对门一键发货物流服务”。
  “一键发货,全程最低”的背后
  运东西网的灵感来源于早期携程网带给印健的便捷体验:用户能够在平台上随时随地查找出行信息、比较并选择供应商,在极大方便了人们出行的同时,又能够源源不断引流用户给供应商,解决了航空公司和酒店等获取潜在顾客难的烦恼。为何不能把携程模式运用到零担物流领域?有了这个想法,运东西网的雏形呼之欲出。
  2014年7月,运东西正式上线运营,是目前国内首家定位于物流行业的垂直搜索、交易与运营平台。运东西通过运用互联与移动互联技术、电子商务技术和其他行业优秀的商业模式和节点,为货主用户提供安全、便捷、比价、可视的全程运营服务。同时为承运商/人提供在线揽货、物流金融、运营管理和城市配送等一系列的增值服务。
  印健对托比网记者表示,“一键发货”功能让运东西与单纯的信息匹配平台有了本质的区别。用户成功下单后,系统会将订单细分为“提货配送+干线运输+送货配货”三段进行运营,城配司机和干线商均只针对自己擅长的环节进行操作。托比网记者在平台上进行了下单体验,在输入起始点与货物的重量、体积等信息后,平台会提供多个干线服务商供客户选择,并从干线运输/时效、交易评价和预估总费用三个维度为客户提供参考标准。在提货配送与送货配送两个阶段是由运东西平台根据服务与性价比以滴滴发单、司机抢单的模式为客户选择城配承运商,
  这两段的费用已经包含在“预估总费用”中,“通过竞价与比价方式为客户提供的价格,能够低于市场价格的30%以上”。并且这些司机都是经过平台严格审核过的,可以保证用户的美好体验。
  印健对托比网记者表示,在这个过程中,运东西平台所做的就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安全、低价、便捷的发货服务。为干线物流商承揽货源并扁平中间环节,为他们降低成本。
  “通过价格驱动和服务驱动,实现美好运营服务”
  “不管是物流电商走IT还是物流企业拼硬件,更好的服务用户才是最终核心”。印健表示,在供应商方面,运东西的做法是考核、培训、管理;在用户方面目前运东西已经实现了全国门到门服务,用户在下单时可以选择上门取货、送货上门、货物包装、装货卸货、进出仓与代收款等服务,除了负责从确认订单到城配、干线、落地配等一系列配送问题,还会有针对货物的安全保障与先行赔付。
  在合作方面,平安银行橙e网是平安银行旗下供应链生意平台和金融电商平台,致力于为供应链企业提供线上融资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生意管理平台,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投资理财,保险等综合金融服务;平安银行橙e网为实现“订单、运单、收单”一体化的发展战略,推出橙e发货宝。并且与运东西网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运东西网负责为平安银行橙e发货宝提供技术、运营、营销工作。
  慧聪网:慧聪网是国内首屈一指的B2B电子商务服务供应商平台,注册企业用户已超过1500万,买家资源达到1120万,覆盖行业超过70余个。2016年4月运东西网接入慧聪网。
  对于目前平台的盈利模式,印健对托比网记者表示运东西网实现物流服务渠道的扁平,不赚差价,而是通过一系列增值服务获得收益。“以往行业重货主轻承运商,运东西在为货主提供全程运营服务的同时,也为干线商提供在线揽货,城市配送,物流金融,软件系统等一系列服务,以期打造‘互联网+物流’的智慧物流良性生态”。
  目前运东西已在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武汉、郑州、天津、无锡、泸州等城市开通了服务。印健对托比网记者透露,运东西网已经启动IPO股改。
  印健认为,互联网企业打造生态其实就是承担社会责任,而打造生态和承担责任的本质是“利他”。不“利他”的平台是没有价值的,只有“利他”才能“达己”,才有获得成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