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透过CNNIC报告,发现B2B商业逻辑正从从流量变为利润

 2016年8月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第38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报告中提到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半年共计新增网民2132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1.7%,较 2015年底提升了1.3 个百分点。

 

 

图片1.png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6.56亿,较2015年底增加3656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由2015 年底的90.1%提升至92.5%。

图片2.png

报告还指出,互联网在中国一线城市的普及率已经高达67.2%,在较落后地区的普及率为31.7%,未来的增量用户将主要来自普及率低的不发达地区。

图片3.png

与此同时,美国摩根大通也在一份互联网调查报告中也指出,这种驱动互联网用户增长因素的结构性变化,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意味着,获取移动流量的成本未来会显著上升。

尽管百度、阿里巴巴以及腾讯(BAT)等公司旗下用户粘性较强的应用,在用户对手机更新换代时会被继续保留,但随着人口红利的结束,他们之间的竞争则会由数量(用户数)转向质量(用户粘性和参与度)的竞争。

摩根大通报告中指出中国互联网公司股价涨幅统计数据显示,平台盈利能力已成为股价上涨的主要动力。在过去三个月,中国互联网公司蓝筹股价格平均上涨26.53%,同期纳斯达克指数仅涨6%。

图片4.png

这些公司股价表现更好,主要是因为它们已经减少了对获取用户的关注,转而更多集中精力于平台的盈利能力。这种趋势在接下来12个月还将持续,平台和垂直领域领军者的表现将超出市场预期。

当然,我们必须要结合B2B行业的一些现状来加以分析。目前B2B行业还是处在流量为主的商业逻辑控制下,尤其是在垂直领域的B2B平台。无论是撮合还是自营,大家都将精力集中于获得业务流水。这与行业不成熟,平台经济市场占有度不高,行业竞争激烈都有关系。但是,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平台,将着眼于可持续盈利的模式建设。这从各个B2B的行业龙头企业都纷纷开始建立自己的全方位服务体系,以获得盈利支撑点就可以看得出来。而上海中晨是在塑料行业摸爬滚打了近十年的老牌企业,对塑料行业有着其他平台所不具有的敏感和理解。从一开始,我的塑料网便跳过了初级的撮合模式,建立了联营和自营并存的模式。所以我的塑料网2015年上线至今,不仅在2016年成为中国塑料电商第一股(股票代码:837297),还成为2016年化塑行业第一家实盈利的B2B交易平台。正如,我的塑料网CEO李铁道所说:“一切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行为都是耍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