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易塑科技,用互联网销售呆滞塑料

 在光明新区研祥智谷的科研楼上,入驻着深圳光明—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下称“微软平台”)。这个去年挂牌、今年年中开始正式运作的孵化平台,已经吸引了一批包括电子商务、车联网、智能家具等领域的创业团队入驻。目前,该平台入驻孵化项目9个,签订孵化合同尚未入驻项目5个,意向签约项目约20个。

QQ截图20160927164848.jpg

 

创业故事:龙腾勇创办“易塑科技”

数据化匹配,为企业呆滞料“去库存”

在企业生产中,往往由于预期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而导致产出呆滞原料。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块用不掉、当废品卖掉又舍不得的“鸡肋”。龙腾勇创办的“易塑”就是帮助企业处理这块“鸡肋”的企业。他们在原材料服务领域,利用互联网手段把呆滞原料数据化、标签化,然后进行匹配。易塑成为国内该行业首家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企业。

用龙腾勇的话说,要在这个“一厘米宽”的地方,做到“一公里深”,“窄到客户觉得真有价值,深到所有人都没有做这么细致。”

在“一厘米宽”处做到“一公里深”

2015年8月,在塑料行业做了16年的龙腾勇和一个在腾讯做产品经理的同学创办了易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龙腾勇担任CEO。

创业切口源自他多年来对于行业痛点的感受。工作中,经常有客户请龙腾勇帮忙处理呆滞料。“原材料的进货价格很贵,比如一吨5万元买入,但变成呆滞料交给传统垃圾回收公司只能拿回5000元,相当于一折,觉得特别吃亏。为什么回收的人只愿意给5000块?因为不识货。要识货就要数据化、标签化,精准匹配才能让价值体现出来。”

近几年,龙腾勇对这个现象感受越来越明显。“以前经济好,企业增长预期乐观,再加上处理价格低,企业卖呆滞料的意愿很低。但到了2015年,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是大部分制造企业在走下坡路,呆滞料用掉机会越来越小,财务压力越来越大。”

龙腾勇创业干的事情就是“变废为宝”,对企业呆滞原料进行市场价值重新匹配,帮助企业“去库存”。“机会不是我创造出来的,而是买卖双方都有需求,我们就是把有尾货的买卖双方桥梁搭建起来,形成一个合理的期望成交。”

广东是塑料大省,占据了全国使用量的40%,但其中也充斥着不少假货,如何保证是“正品”?“正品是交易的基础。从出厂检验报告到原厂追溯来源,我们都花了很多精力去做。一定要对货源品质渠道进行全方位的认证、分类。”龙腾勇告诉记者,易塑通常能帮客户将呆滞料卖到原价的六七成,易塑收取销售佣金,提供的服务不仅是匹配信息,还延伸到了物流服务。为了帮助买卖双方建立信任,易塑还提供过短期垫资的服务。

目前,国内塑料行业的呆滞原料率达到7%。是否会随着传统产业开始转型升级,生产环节由粗放变为精细化管理,而降低呆滞原料?

“降低到百分之四、五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龙腾勇坦言,由于所有的生产都是基于预期的生产,即使企业管理的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也不能避免尾货的产生,但会逐步降低。同时,电子产品切换速度快,而智能硬件很多都是小批量生产,需要现货,“也是现在尾货特别的价值。对我们来说,市场环境是多元的。”

龙腾勇说,如今易塑联系的卖方有700多家工厂,具备可商业化的呆滞原料达到70%。“市场本身足够大。真正挑战在于如何把已经存在的市场服务好。把潜在的需求激发,把客户成交意向变为成交现实。”

二次创业,一年时间实现盈亏平衡

创业前,1978年出生的龙腾勇在塑料行业已经摸爬滚打了16年,通过长时间的积累,人生已经处于一个“舒适区”。从舒适区跳到创业区,龙腾勇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创造价值的机会。

从今年8月份开始,易塑实现了盈亏平衡,这个速度超过了龙腾勇的18个月预期。“虽然没有挣到太多,但也不需要烧钱。”

事实上,这不是龙腾勇第一次创业。十年前,龙腾勇与人合伙开了家物流公司,希望进入智能仓储物流领域。但公司仅运作了9个月。龙腾勇坦言,第二次创业更现实一些,“把塑料交易互联网化市场很大,我们从非常小的切口,进入帮客户解决具体困难。第一次创业想做第三方物流,但那时自己的能力不具备,落地切口没有结合客户现实需要。不能说走错路,而是核心能力资源与创业机会没有匹配起来。”他强调,作为一个贸易平台,一定要创造现实的价值,“一定要基于自己最核心的东西做,创业不能纯粹是没有任何积累,本质是要把社会需求变成可持续化的商业模式。”

龙腾勇坦言,现在易塑干的事情商业价值还比较有限,但社会价值、产业价值更大。不少通过易塑卖掉了呆滞原料的企业都对这家企业心存感激,对于这些利润薄弱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降低成本的一件好事。

在龙腾勇的规划中,未来易塑如果能在全国市场占据绝对优势位置后,进行服务延伸,如优化企业仓储时间、降低物流成本,“与企业的黏度足够高,才有机会切入到企业的核心供应链服务。”

作为一个当年毕业就到了深圳的老深圳人,龙腾勇认为深圳是全国创业环境最好的城市,“年轻,足够活力,包容失败。”今年6月,龙腾勇的团队搬到了微软平台,扎根光明,“这里模具塑料行业集中,离沙井、东莞近,离上下游客户很近。另外,互联网公司对于IT技术人才的储备需求大,随着交易数据量越来越多,会用到微软云。同样是卖呆滞料,我们希望用最先进的技术来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