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进货宝王成:提升效率是B2B的核心

 前两天看了一组2016年的调查数据。700多个参与调查的传统经销商数据显示,75%的快消经销商销售收入停滞不前甚至下滑,80%以上的经销商比较去年盈利下降,超过70%的经销商的经营费用大幅增加。这似乎印证了“寒冬来临”的预期。我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更喜欢看的是另一边的数字:有25%的经销商销售在成长,20%的经销商赚到了更多的钱,有30%的经销商优化或者缩减了开支… …在这些数字后面,20%的快消经销商都无一例外地在互联网的环境下,走在了趋势的前面,做出了积极的改变,从而在所谓的“寒冬”,依然绽放出鲜艳的花朵。

当我们去探寻之中的故事,会发现都有一些类似的行为在左右最后的结果。几乎所有业绩优秀的经销商,都积极地参与到电子商务的建设,包括和各类电子商务平台的紧密合作,自建或者合作平台,渠道发展的多样化,产品结构的优化,销售团队的优化,整合仓储物流等等。归根结底,是提升了效率并且优化了业务的流程。

B2B的核心就是在于利用互联网的工具,使各个运作环节的效率得到充分地提升。这就是这个“寒冬”的保暖衣。效率的提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交易效率的提升
传统的快消生意有一套固定的流程,从陌生拜访、建立客情、议价、贸易条款谈判到成交,需要花费相当的时间成本来完成一单的交易。而在互联网背景下,交易的价格和促销机制是透明的;支付方式完全由客户自由选择,可以是预存、货到付款、分期支付或者使用互联网金融产品;在客情维护方面,各种社交工具和平台的客服,都是面对面拜访的有效补充,未来甚至会有取代的趋势。

供应链效率的提升
无论是进货宝一站式采购平台,还是进货宝“云仓”,都是为了实现统仓统配,集中管理,提高供应链效率而服务的。传统的供应链模式不仅在仓储闲置率上难以优化,而且在物流的效率上也是痛点。相信很多的经销商朋友都有过,开着自己的私家车,给客户送货的体验。

人员效率的提升
人员费用,是最近几年来不可规避的成本上涨的因素。这不仅在类似销售和物流这些传统的岗位上,还体现在近年来经销商自建平台所带来的人员开发和维护成本。进货宝也为经销商的升级考虑到了这些问题,不仅对于区域市场免费开放进货宝平台的使用,也开发了用于业务众包的“进货团”平台,和优化仓储人员费用的“云仓”。

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
目前,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B2B行业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而在传统的模式下,这是无法实现的。互联网的大数据和区块链是为上下游客户提供金融产品的基础。把钱用好,把资金的效率提高,是盈利的关键。

寒冬过后就是春暖花开,这是自然规律。虽然互联网的迅速变革、产品的升级、消费的升级和经济的大环境,让这个冬天感觉特别的寒冷,但是只有我们做好准备,行动起来并拥抱变革,明年的春天会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