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铜道电商进军物联网金融,推动大宗供应链产业发展

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具有产品供需量大、国际化程度高、影响国计民生等特点,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我国已经纷纷建立起各种商品的专业交易市场。这两年各类大宗B2B电商崛起,以找钢网、钢银电商为代表的钢铁电商成交额逐年上升,对优化及改善传统现货产业链带来较大影响。

铜道电子商务集团是一家专注有色金属大宗现货的B2B电商,为客户提供信息行情、在线物贸、统购分销、平台结算、供应链管理、仓储物流、物联网技术等闭环式电子商务解决方案。铜道电商目前已和昆钢、中国铝业、中国普天、金贵银业、中储、南储、粤储等大型国企、央企建立了业务合作及战略合作关系。与建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农业银行、小额贷公司、保理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建立了平台结算、金融服务等业务关系。2015年铜道实现了37.63亿元的营销收入,2016年已经有望突破80亿元的营销收入,铜道网平台整体交易额目前已突破千亿。另在技术力量上,铜道也颇有建树,2013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截止2016年6月已获得26项专利软件著作权。

      2016年11月5日,铜道电商参展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贸促委、深圳市金融办等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博览会。此次展会上,铜道全方位展进行了物联网金融的相关流程演绎。
 QQ图片20161107131428.png
       铜道电商执行董事欧阳格表示:铜道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从早期的资讯网站铜道1.0发展到铜道4.0电商+供应链+物联网模式,是基于多年对行业客户的深度了解以及行业的深度预测展望而来。B2B电商更多的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与2C电商有着本质区别,既然客户是传统企业主,就应该围绕如何解决企业的难题问题去搭建平台。铜道2013年初推出电商交易平台,2014年底即全面涉入供应链管理业务,在供应链业务过程中,发现电商平台可以解决在线采购销售、货源寻找、平台结算等功能,但对货物交收、供应链管理、仓储物流等刚性需求是难以解决的。尤其供应链融资管理不同于一般融资,主要是以把控货权为前提,串接上下游产业客户,这就提出了对货权属性、货物质量、货物状态需要精准的把握与跟综,否则会出现较大风控漏洞,比如重复质押、一货多卖/多押等现象层出不穷。所以市场出现了一边是金融机构不敢涉入,一边是巨大的供应链融资需求的水火场面。
       基于目前大宗仓储物流信息化建设相对传统,要实现完全无风险的供应链管理有一定难度。铜道2016年初就开始致力于将物联网技术与电商平台、合作仓储物流、金融机构进行有效整合打造计划。利用RFID、智能叉车、传感器、定位、电子仓单等智能硬件和软件集成系统,对货物质量、货源追溯、货物状态有了精准把控,从而使得基于货物的供应链融资管理风控得到极大保障。
QQ图片20161107131432.png
       最后,欧阳格还表示,铜道电商目前已有50多余家合作仓储及物流商,目前正在实施技术改造的智能仓储已有4家,预计2016年底落地。2017年铜道供应链业务管理将全面的从传统供应链金融向物联网供应链金融转变,同时也希望能有效推动整个行业发展。
QQ图片201611071316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