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进货宝CEO王成:快消行业的营销套路该如何走下去?

据托比网2016年7月分布的《中国快消品B2B行业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1年以来中国快消品市场增长速度持续放缓。由2011-2012年的增速11.8%下滑至2012-2013年的7.4%,直至2013-2014年的5.4%,并在2015年第一季度跌破5%。但值得注意的是,由《2015年中国购物者报告》中数据分析得知,当中国快消品市场增速一度放缓到5%时,在整个快消品的零售渠道中电子商务渠道的增速在2014年年复合增长率突破34%。这种电商渠道的蓬勃发展现象成为我国在刺激内需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动力托比研究分析,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民众对于新型消费的熟悉和接受程度随之加深。相比之下,传统零售业线下渠道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销售业绩下降、利润断崖式下滑。

QQ图片20161107133049.png
      有人简单的将上述现象归咎为电商,尤其是B2B电商,认为在排除经济大趋势的前提下,电商的存在扰乱了传统商业通路,造成品牌厂商、经销商、零售终端和消费者四者之间的商业传感系统的紊乱,导致消费者对产品的忠诚度降低,寻求替代品。但是这种观点否认了整体行业依旧还有4.4%增速的事实。
进货宝CEO王成对托比网记者表示:“在品牌商顽固的产品观念、经销商低下的流通效率、零售店传统的经营思路、消费者多样的体验需求的今天,电商正是解药!在快消行业,B2B电商正是解药。移动互联网热潮在国内已经5年之久,在消费互联网领域已经遍地开花,但是在产业互联网,正是B2B电商带领着时代的步伐艰难前行。”
      据悉,进货宝于2015年底上线,是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渠道运营的B2B采购平台,直接链接品牌厂商和亿万社区小微商家,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对传统快消品流通领域的生产要素进行重组,以提高生产效率。2016年10月,进货宝在北京、上海、天津、内蒙古四个直营市场上线了为期5天的周年庆活动,活动商品包括了食品、饮料、日化、粮油等各品类。
     王成以北京饮料市场为例,对此次活动数据进行了一些分析。
      1、从产品角度讲受区域、气候影响很大
      大部分爆款产品在北京各城区占据前三的位置,但是部分城区的热卖前三还是有差异,部分夏季爆款单品受北京地区强降温影响,销量大幅度下滑,而热饮需求大幅提升。
      2、从品牌角度讲受品牌商自身广告对销量影响较大
      数据显示,北京地区销量前三的品牌为康师傅、百事可乐、可口可乐,这与他们在广告上的投入呈现正相关。最突出的品牌如统一旗下的小茗同学饮料在今年表现异常突出,在统一旗下饮料销量前五中,小茗同学占据两个品类。这也给快消产品提供了一个新的成功路径,不但要有产品上的创新,在内容的创造方面也要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3、随着消费升级,长尾商品销量势头有所抬升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中产阶级不断壮大,在一线城市这种情况尤为明显。从销售数据来看,饮料的销量排名比较稳定,这与产品的特性以及历史因素有关,但是日化和零食方面,新兴品牌增长势头迅猛,许多新兴的品牌在一定的区域内通过消费者口碑相传,品牌和销量都有不错的展现,但是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品牌效应。
      4、超市类的消费B端,对大包装需求稳定
      与白酒市场在去年频现小酒品包装现象不同,饮用水与饮料方面对于普通包装550ml以及家庭装2L的规格需求稳定,呈现上升状态,这也对品牌厂商提供了产品的解决思路,不同规格的产品其实是适应了不同的消费场景,基于场景消费也应该纳入品牌厂商开拓新品的考虑范围。
      王成对托比网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快消行业B2B电商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而如何与终端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接轨,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是快消品电商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进货宝用了一年的时间不断地去完善服务,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先天优势,不断提升效率。“未来进货宝要通过对供应链的整合、互联网金融的应用,将快消行业的效率推向另一个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