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王晓初“点赞”终端产业链 称中国联通4G步入高速前行快车道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今天在重庆召开的2016中国联通智能终端产业链全生态战略合作峰会上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与中国联通政企联合举办“手机盛会”,开行业先河,产业链各方都应为此“点赞”。王晓初说,今年前2个月,中国联通4G终端用户净增超过1000万户,4G发展已经步入高速前行快车道。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新华网发

王晓初认为,“十三五”时期,国家将进一步壮大信息消费,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发展新动能。“这其中,信息通信产业大有可为。”他说。

王晓初说,中国联通坚持终端引领,致力于打造终端产业链生态圈,引领终端产业健康发展。去年底,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联合发布了《“全网通”终端白皮书》,引领“全网通”中高端手机生产。

王晓初表示,通过开展“终端众筹”活动,以终端带动4G用户普及,达成了非常可观的销量,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伙伴积极参与。“4G发展已经呈现出良好态势。目前,支持中国联通网络的4G终端,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市场份额同比提升了22个百分点。”他说。

王晓初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合力推动信息消费升级。预计本次会议将达成2000万部终端的众筹目标;二是合力推动终端产品升级。让中国的老百姓人人拥有适合自己的4G手机。通过“全网通”终端,让老百姓能够自由去选择4G网络。中国联通将针对部分低端手机,进行适度战略补贴,让人人都买得起“实惠、高品质”的“国民手机”;三是合力推动产业服务升级。以手机终端产业为抓手,在推动移动互联网进一步繁荣的同时,推动传统产业更好地应用移动互联网进行转型升级。

中国联通与合作伙伴签约。新华网发

中国联通沃易购运营中心总经理伍昭祥介绍了中国联通智能终端产业链全生态战略合作策略。他说,预计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6亿台,其中中国将占比超过90%,而国内的4G手机销量将超过4.1亿台。

伍昭祥说,今年中国联通4G网络用户为7600万,累计达1.2亿,4G渗透率超过53%,全年全渠道需销售超过1.5亿台联通4G手机。伍昭祥提出,中国联通要做“4G发展的引领者”、“厂商生产的引领者”和“下游销售的聚合者”。

“4G发展的引领者”——发展重心、营销资源、网络投入都要聚焦4G 。“今年将重点着力4G网络用户净增考核,加大4G渠道建设,全年新增自有厅2000个,4G社会门店2万个,新建4G基站28万个。”伍昭祥说。

“厂商生产的引领者”——发布全网通技术白皮书、适度补贴超低端手机、鼓励生产4G+。伍昭祥表示,1500元以上手机原则上要求支持全网通,这样的机型大概超过150款;联合手机厂商超过80款的低价、高性能的4G“国民机”;联合推出超过150款的VoLTE、HD Voice、CA+等4G+手机。

“下游销售的聚合者”——开展终端众筹、充分打造联通沃易购平台、建设自营厅终端统一供应链平台。伍昭祥说,中国联通将按周期举办终端众筹活动,形成业界的品牌活动;完善沃易购平台,使平台的影响力大大增加;实现1万家连锁自营厅全品类手机供应,截至3月底,已经有6000家自营厅实现了连锁经营。

此外,重庆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翁杰明、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熊昱等出席大会。活动还吸引了芯片商、方案商、整机制造商、配套商、销售商等移动终端产业链上下游上百家企业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