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钢铁电商要指数增长 技术范式须向"数据+计算"转变

从信息资讯阶段发展到平台交易阶段的钢铁电商,近年来颇受资本青睐。但一直处在探索商业模式和运营方式的道路上,迄今为止并未实现质的突破,难以形成 BAT 意义上的真正独角兽。究其原因,在于钢铁行业的数据流动性并未得到真正释放。只有流动性的大数据,才能具有连接的功能,才能满足个性化的需求,才能具有价值。互联网渗透钢铁产业链的过程,本质上是不断地释放数据流动性的过程。

大多数钢铁电商以自营方式为主开展运营,未出现真正生态 型平台型企业,更多的表现为与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相连的自营性平台,其技术范式仍是“计算机+软件”,借助于生产企业 ERP 和流通商 ERP 作为企业的工具,组成一个个信息孤立的商业模式体。在这样的条件下,钢铁电商未能发展成为融合产业链资源的有效工具。同时,由于企业间的竞争和利益冲突不可避免,造成数据量太小,数据难以聚合和共享,失去了大数据的意义。另外,钢铁是典型的中间产品,上下游都是企业,而目前中国企业经营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问题一直未得到真正解决。因此,钢铁经营及交易数据的商业价值难以在互联网上释放体现出来。

目前,中国已处在工业化后期及信息时代前期的叠加期,所有传统产业的商品必将走向全面过剩,钢铁市场同样如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客户需要的不再是简单的信息发布和交易撮合软件。随着钢铁电商对资源不断融合、流量增加、数据信息系统成型,客户必将要求实现“数据渗透和计算”的互联网化平台,通过平台反馈市场和用户需求,并以此为核心安排生产、物流、销售和服务等各个环节。只有拥有足够大的数据和计算能力才能真正实现消费驱动生产等环节,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实现技术范式向“数据+计算”转变,才能真正为用户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笔者所在的“大大买钢”是一家钢铁生态圈平台化企业。结合工作场景,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钢铁电商“数据+计算” 的技术范式。

1.数据的来源——移动互联网技术在业务场景中的应用。移动端产品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平台用户,同时为平台获取数据提供更为快速高效的方式。随着微信小程序技术的推出,未来平台将在物流、电子提单、电子签名、实名认证等业务场景上推出微信小程序产品,切实应景“触手可及,用完即走”。移动互联网技术在业务场景中的应用解决了数据的来源问题,为平台的数据采集提供了基础。

2.数据的丰富性——打造生态级的产品体系。PC+移动端的产品布局为用户提供便捷入口的同时,也为平台提供了多元化流量入口;以 SaaS、PaaS 为代表的云平台的建设将为用户在交易、支付、融资、物流、风控、大数据等方面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业务进入钢铁产业前后市场,将形成资讯、价格指数、代运营等服务,产品体系将更为丰富。

3.数据的即时性——云平台建设。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平台可以整合产业链的商流、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提高数据处理速度、获取更为有价值的数据,数据向结构化、层级化、集约化演进。未来借助于物联网技术,数据通过传感器到机器,推动钢铁智能制造,反向定制生产,指导企业进行高效管理和计划性经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减少库存。同时,打造平台化的应用,数据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终端,实现以消费者为核心规模的协同、分工和学习等。

4.数据的真实性——区块链技术。钢材交易属于大宗商品交易,自带金融属性,其交易在一定程度上需要资金出借方的参与。以钢铁电商为代表的 B2B 平台由于无法保证交易信息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导致交易信息形成的数据缺乏信用背书,没有商业价值。而区块链技术天然就是一个高度安全可靠、不可篡改的互联网新型应用。引入区块链技术,让平台升级为区块链交易平台。在区块链平台上,交易信息完全真实,资金出借方可以据此存证授信,出借资金。这样钢材交易和金融服务无缝对接,真正解决钢铁电商金融环节的行业痛点。

5.数据的应用——计算方式的转变。通过分布式计算、虚拟化技术、负载均衡等技术,改变传统的计算方式,扩大数据的应用范围。首先钢材定价方式将发生转变,传统的价格指数将转变为AI预测价格,只有平台拥有足够大的数据和流量,通过强大的云计算能力,AI预测价格才能成为行业的权威和标杆;其次,通过计算来构架“和谐供需关系”以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促进生产、采购、销售、制造等环节之间的供销动态平衡;再次,可以提高整体的服务水平,做到需求快速响应,配送更加高速快捷,新产品的研发周期将大大缩短。

6.数据驱动业务:数据+云计算将成为商业价值的驱动力。传统钢铁电商是业务数据化,主要表象为形成多种日志与报表供用户查询,未来将逐步转变为数据通过云计算演变多种可用的画像,如信用水平、服务水平、品牌、质量、评价、企业响应力等。通过电商平台的深度使用,钢铁企业可逐渐实现生产、仓储、加工和物流环节的智能化,减少人力、物力投入,降低营销成本,提高效率,加快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而钢铁电商将从技术提供者转变为行业整体方案解决者,真正实现技术驱动产业。

随着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升级,特别是5G通讯技术和物联网相关标准的落地以及中国资本市场逐渐发育成型,钢铁电商的技术范式必将很快实现新的转变,中国钢铁电商必将迎来真正突破!

 

 

本文作者:大大买钢高级工程师 谢卓勋 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