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大数据下的未来智慧危险品运输分析

 世界快步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如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带来的机会并将其转化为竞争力,如何有效地挖掘大数据的价值、实现可用或资产价值,己经成为各行业、各领域必须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危险货物需求也在快速增加,危险品运输是危险品流通的重要环节。今天红眼兔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利用大数据升级建造未来智慧危险品运输系统?

大数据下的未来智慧危险品运输分析-找复材

建造未来智慧危险品运输系统之路线分析

选择最优路线减少事故的发生概率,是解决危险品道路运输这个社会公共安全问题的可行策略之一。除了交通事故的因素,红眼兔认为利用最少的资源,选择最短的路线,也是未来智慧危险品运输系统的发展方向之一。打个比方,A企业有一车危险品a从常州运输到北京,B企业有一车危险品b从北京运输到常州,双方的运输车辆返程都要开一趟空车,从整体来看,比较浪费资源、耗费成本,如果我们建立一个危险品智慧物流平台,收集运输方和托运方的信息和需求,通过资源的整合,只需要用一辆车,将a从常州运到北京,再将b从北京运回常州,不仅充分利用了资源,减少成本同时也增加了效率。

建造未来智慧危险品运输系统之运力分析

大数据下的未来智慧危险品运输分析-找复材

不同的运输方式相应的物流成本也有所不同,拿公路运输举例,不同承载能力的车辆所需要的成本也不同,考虑到辆的实载率问题,很多危险品使用桶装运输成本较高。那么未来智慧危险品运输系统应该是怎样的呢?

按照危险品相关的运输规定,包装桶的运用会大大增加物流成本,若降低包装桶的质量,则容易发生意外,发生损耗,更甚者发生安全问题。红眼兔认为,未来智慧危险品运输系统应该拥有新物流运营体系,通过车辆改造,容量的调整,减少由包装引起的二次污染,包装的成本以及损耗。

光是这样还不够,很多液体危险品对温度等因素比较敏感,在天气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比如高温、下雨降温等等,运输的产品可能会有不可逆转的性质变化,这带来的损失也是显而易见的。运输车应该可以在车内设定温度控制,或恒温,或加温,或降温,保证运输的产品的安全性。

同时应该像红眼兔设计的物流系统一样,配备一个手机APP,不仅可以在线发布运输任务,接受运输任务,还能实时查看正在运输危险品的车辆,及时掌控车辆的进程。更进一步的说,不像现在这样,使用包装桶运输,仓储搬运时就不需要人一桶一桶的卸货,降低仓储搬运费用,降低成本,提升效益。

建造未来智慧危险品运输系统之运输公司评估

大数据下的未来智慧危险品运输分析-找复材

物流运输业的企业有好有坏,对化工企业来说,不会选择没有品牌信誉的运输公司,没有安全感,但选择口碑好、品牌大的运输公司成本又会很大,这是个比较艰难的选择。在大数据时代,这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是不适合的,在红眼兔看来,危险品智慧物流平台的建立和运作,对于解决这种信用安全问题会比较有效。红眼兔一直希望能建立一个物流界的“滴滴打车”,不仅让运输方和托运方能更加便捷的完成托运的过程,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网络数据,对运输方进行信用评级,给托运方呈现更多即使品牌不显,但信用良好、价格低廉的运输公司,在大量优质选择下降低托运方的成本,也增加运输公司的业务量。大数据下,红眼兔深以为这种物流平台一定是未来智慧危险品运输系统的发展趋势。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不是技术的变革,首当其冲是思维的变革,随之而来的将是商业模式的改变。大数据的运用不仅仅利于危险品物流的安全管理,还是化工企业和物流企业降本增效的利器,在危险品分级标准逐步科学合理的基础上,相信通过未来智慧危险品运输系统实现全供应链物流优化的一天不会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