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齐采网发力行政办公,把“鸡肋”变成“企业级服务入口”

随着阿里钉钉推出主打企业服务的3.0版本、京东企业购频频发力,“企业级服务”越加受到资本市场青睐,似乎已成为了2017年的行业新风口。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企业级服务创业项目有近400个,涉及20余个领域,包括企业报销、企业商旅、CRM、ERP、HR、OA及协同办公、收银支付、考勤管理等。

然而这些企业级服务商最苦恼的事情,莫过于敲不开企业的门。获客成本太高、方式单一都成为重度垂直领域企业级服务商的核心问题。

从“需求”切入找准市场

浪里淘金。在大部分企业级服务商都将视野聚焦到技术、财务、人力或者APP开发、软硬件升级等重要领域时,却有一群人独辟蹊径,将关注点放在了“鸡肋”般的企业行政服务上。

“行政就是打杂的”,这是人们对于行政岗位的普遍认识。行政服务着全公司,每天需要处理各种事情,由于工作涉及领域广,常会面临诸多困难甚至挑剔。因此,行政人员具有被重视、被认可的价值需求。解放行政,以专业的行政服务让他们从那些耗时、耗力的杂事中跳脱出来,便成为了该领域的市场需求。

另外,企业行政类支出有成本把控需求,行政类工作存在绩效改善、效率提升、方案优化等需要,以此为突破口,将能敲对企业的门,有针对性地解决用户痛点,实现运营和转化。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中国注册企业4000多万家,企业服务市场规模高达十万亿。其中,如果每个企业每月行政支出为一万元,且行业前三的企业行政服务商市场占有率不低于5%,则年市场规模可高达5000亿。也就是说,原来以为“鸡肋”般的企业行政服务,其实具有年市场规模千亿级的可挖掘潜力,市场空间不可谓不大。

找准了市场,齐采网应运而生齐采网创立于2016年3月16日,主要围绕企业服务需求,从专业、效率、价值三个层次,提供基于SaaS平台的、企业消费领域“硬件+软件+服务”的产品场景化解决方案。

TIM截图20170518162318.jpg

齐采网创业核心团队有:CEO章爱文,原京东集团研发战略项目管理负责人、京东到家总裁助理兼华中区域总经理、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软件工程;CMO 孙韶强,原齐心集团市场及运营负责人,15年以上综合办公行业市场运营经历;其他来自华为、苏宁易购、美的等明星企业的创业者。

以“精深”为本锻造平台

章爱文认为,企业行政服务不只要考虑用户的单一需求,还应实现产品品类的一站式和服务质量的高标准。也就是企业行政服务不只应该让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而且外延要广、要深,质量要高、要精。

基于此,齐采网从用户需求切入,携手磁云科技,凭借“产业+互联网”的技术研究和商业模式创新,打造出了涵盖办公采购、员工福利、设备和绿植租赁、饮用水、商旅、社交、工商财务法律资讯、办公室装修、保洁、快递、搬家等产品的多元化、专业化、透明化企业行政管家服务平台。并在围绕“办公场景”服务深挖用户潜在需求的过程中,不断优化产品,打造平台特色,形成了自己强有力的支撑点:

TIM截图20170518162354.jpg

  • 完善的供应链能力
  • 齐采网的战略投资方深圳齐心集团,是中国综合办公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拥有20多年行业经验,可以为企业提供现代办公整体解决方案,并具备产业资本及供应链等丰富资源。依托齐心集团的众多资源,齐采网的未来便不会是从0到1,而是从1到N。
  • 专业的技术平台能力
  • 引入天使投资方磁云科技“互联网+产业”的战略布局和技术力量,构建基于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线上平台,并通过专业摸索,不断实现技术突破、产品优化和服务升级。
  • 强大的用户运营能力
  • 具有独特的商圈地推合伙人管理模式,能通过解决金融、商品、货物管理、账期等问题为合伙人赋能,强化其服务及获客能力。且用户运营负责人来自三茅人力资源网,具备人事行政方面十四年行业经验,了解市场需求和用户痛点,能够有针对性地推动运营,实现转化。
  • 完善的方案解决能力
  • 通过覆盖范围更广、服务半径更大、产品品类更多元的综合性线上平台,提供多样化的企业行政服务解决方案,以满足不同用户需求。并设置专属行政管家的一对一个性化定制服务,让服务更聚焦,方案更优化,从而提升用户粘性,增强品牌认知。

用“联动思维做强生态

齐采网的营销与大多数传统电商一贯的“广告+烧钱”模式不同,具有“线下包围线上,线上线下联动”的独特营销策略。

线上:提供社群运营和在线方案,并通过产业互联网的优化升级、平台数据化,实现专业、高效的服务。

线下:商圈合伙人现场对接,及时响应客户反馈,提供及时、精准的需求性服务。本地化特色壁垒较高、用户粘性强。

这一策略的实施,让社群和合伙人既成为了获客的来源,也变身为用户运营和管家服务的主体。这也是齐采网区别于其他企业行政服务平台的营销方式。

TIM截图20170518162421.jpg

一年来,运用“快速迭代、小步快跑”的互联网逻辑,齐采网通过线下重度运营,将3万多开始抱着质疑态度的企业主,变成了自己平台的第一批种子用户。期间,还积极推进商业模式研究和市场验证,通过行业上下游各环节的反复试错,率先实现服务与产品的优化升级。

为了验证其商业模式和市场容量,齐采网曾基于商圈用户划分,选取深圳CBD商圈三公里半径内的近5000多家企业接洽企业行政管家服务。仅4个行政管家参与,短短3个月内,便与其中70%以上的企业达成了平台合作。

该商圈内的大楼、园区、物业等也主动联系参与齐采网的线下服务,依托他们的天然优势为之提供便利条件,开放仓库、广告位等资源,携手推动商圈范围内的企业行政管家服务生态闭环。

以办公室采购为刚需,齐采网有天然的、低成本的获客优势。此外通过商圈合伙人,也可以精准、有粘性地实现跑马圈地,建立起完善的生态服务圈。

当前,齐采网还与磁云科技体系内的商法通(企业法律服务商)、依服宝 (企业团队服装定制)、工聚来(企业工具采购服务商)等企业形成了良好的联动效应,并与云印、顺丰、京东等多领域的企业达成了异业合作。

章爱文表示,服务没有边界,齐采网有做到行业前三的壮志雄心,也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认知,接下来,齐采网会切实推进一个三步走计划,以期将企业行政管家服务做好、做大:

一、强化行政管家的服务,通过不断设计解决方案来提升用户体验,提升客户满意度;

二、用五年左右时间实现用户数量的积累,并进一步升级,实现产业金融;

三、成为企业级服务商的入口,建构起企业间的共享平台,最终打造一个行业领先的企业服务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