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管理的最高境界:你不在,影响在!

blob.png

2017年5月25日,海智在线携手普智私董学院共同举办了一场中国工业零部件领域主题私董会,为海智在线会员企业主谋福利。工业零部件领域主题私董会作为一种新型的学习方法,和行动学习同属于“体验式学习”的范畴,它聚焦于一个真实问题,将传统的“案例讨论”转变为“贴近实战”,海智会员企业主纷纷带着问题参会,直接讨论当前自己企业面临的问题。

blob.png

本次私董会,如何在员工中合理的分配利润当选为海智会员企业主最想解决的问题。

提问的海智会员企业主认为,公司的主人其实应该是全体员工,公司现在以车间为单位相对独立运营,不愿意空降管理层,希望现有员工成长为管理层,但他们又不具备管理能力。怎样更合理的分配利益,让员工能尽全力工作、成长并能得到相应的利益分配,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我很长时间了,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会影响到公司发展。

为解决这一真实问题,私董会整整耗时四个小时,通过“私董七步”一诉、二究、三定、四澄、五析、六行、七悟,深挖个体智慧,构建群体智慧,让海智会员企业家一起头脑风暴,共同正视问题,寻找解决方案。经过海智会员企业主之间的长时间的激烈讨论后,问题更深层次的原因浮现出来,其本质为企业主管理水平的问题,引发了所有企业主的共鸣。

blob.png

如何才能成为高水平的管理者?针对管理方面,30年企业管理经验傍身的专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想要成为好的企业管理者,首先要处理好企业和员工的关系:

公司经营不好,很多企业主会将原因归咎到员工身上“我的员工不努力;我找不到能力特别强的员工;优秀的员工留不住”等等问题,所以处理好公司与员工的关系非常重要。

企业和员工的关系通常分为两种:第一,利用;第二,共发展。

首先利用。顾名思义,员工的8小时给老板,老板给予员工相应的报酬,这种关系,对于企业双都不是最好的选择,企业无法保证这8小时员工都尽心尽力工作,实现效率最大化,员工也无法获得自己想要的未来。

其次共发展。说白了就是挣钱、挣未来。员工即可以拿到自己满意的报酬,也可以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哪怕是换了一个平台,也可以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这种关系自然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可却是实施起来相对困难的事情,因为你并不清楚每个人真正的追求是什么。

要想留住人才,与员工共发展,企业必定要经过3个阶段:

人治阶段:以人管人,建立优秀的管理团队。

制治阶段:制定标准,以制度治人。

文治阶段:建立企业文化和公司愿景,愿景员工需能说出,老板要能做出。

想要完成这3个阶段,多次的跌倒与爬起是一定的,企业要想稳定发展,漫漫长路要坚持走完,切忌投机取巧。

作为企业家的你,则需要朝着管理的最高境界走去,做到“你不在,影响在”!

一个好的企业,不需要有多么优秀的总经理,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善于培养人才的管理者。试问现在有多少企业的管理者可以安心出去旅游一个月,能够做到的人一定寥寥无几。原因是什么呢?你没有一个值得信任的下属可以接替自己的事情,或者是你没有放权给你的下属,很多事情只有自己才能做决定,比如财务大权。

一个高境界的管理者,要做的就是培养企业的优秀领导者,让高层拥有一定的决策权,并且为他们树立榜样,让他们在处理事务时第一时间想的是管理者怎么处理这件事的,而不是第一时间寻找管理者过来处理事情。只有退居幕后,达到看起来不在现场,但却时时刻刻影响着员工,才是管理者的最高境界。

另一位以专家身份出席私董会的海智在线联合创始人孙植也为海智企业主分享了自己管理企业的三跳思维:

1.学会跳出问题看目标。

2.跳出企业看行业。

3.跳出现在看未来。

当局者迷。很多企业主在管理公司时都没有跳出自己的圈子,只一味的关注问题,找不到解决办法,即使知道问题存在,也不愿意做出改变去解决问题,最可怕的是那些还不知道企业存在问题的企业家。大多数时候,只有运用三跳思维,才有可能收获更多有价值的东西,让企业发展问题得以解决,实现快速成长!

此次工业零部件主题私董会除了真正帮助海智会员企业主解决企业真正遇到的问题外,更大的价值在于借其他企业主的智慧解决自己的困惑,借其他企业主的困惑助力自我成长。

blob.png

blob.png

活动最后,海智会员企业主都积极总结了在此次活动的收获:

彭总:私董会的模式很好,不仅有专家,还有行业的佼佼者一起参加,很多思想碰撞和启发。要多问问自己是什么?自己想要什么?怎么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怎样借助智慧?

刘总:许多专家、老板一起头脑风暴,集中讨论一个问题,印象很深刻。大家通过“体无完肤”的问题探讨形式,感觉刻骨铭心。如何做到你不在,影响在的管理模式是值得进一步去深思的问题。

王总:通过私董会上项目的分析,思路上有了很好的开拓,从自身去分析解决问题才是能真正改变的解决之道。

徐总:通过私董会,思考并知道了自己企业的优势及劣势所在,了解到了自己公司真正所处的发展阶段。

孙总:管理企业要打破固定思维,且要具备快速学习的能力,迅速将别人的智慧聚集在自己身上,多跟有想法、有资源、有能力的人在一起。

杭总:最大的收获是如何确立自己的提问方式,并且进一步深入问题,知道自己想要问什么,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

周总:作为管理层应该增强自身的领导力,需要将所制定的东西贯彻执行,不能半途而废。

成总:了解到了很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根同行一起去探讨问题,得到了一些效率更高的思维方式。

孙总:找到了自身企业真正的问题所在。

私董会结束,但价值犹存, 孟子有句话说的好“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期待所有企业家事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