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打造国内首家有色金属原材料现货B2B平台 易矿网计划2017年交易额突破50亿元

随着中国大宗商品产能过剩情况和互联网风向的双双出现,越来越多的大宗商品加入到“互联网+”的大家庭里,通过成立电子交易平台以促进产业升级和企业运营。然而作为全球有色金属生产消费的大国,我国却一直缺乏现代化的有色金属电子交易平台。

另一方面,受近年来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有色金属矿产价格屡处低位,企业经营困难,利润呈下降态势。同时,传统有色金属原材料贸易中存在着流通环节复杂,产业链多维,信息、物流、环节、资金不对称,成本高企而效率低下,信用缺失、赖账坏账等诸多痛点。

在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及政府的有力政策推动下,有行业人士认为,建立有色金属电商平台能有效打掉商品流通中的信息差环节。

结合以上契机,今年2月,有着多年线下贸易经验的袁荣创办了国内首家有色金属原材料现货B2B平台“易矿网”(www.iekuang.com)。随着易矿网的建立,有望开启整个矿产行业的互联网革命,改善行业由于信息不透明产生的恶劣竞争环境,为行业提供最新、最真实的信息,交易及相关配套服务。

成立于金融中心,以撮合作为切入点

作为一个具有长久的传统线下交易习惯、货物达到标准化程度的行业,有色金属原材料的交易从线下转为线上颇具难度,易矿网方面介绍,他们采取的是以撮合作为切入点,通过撮合交易的方式,首先树立和打造交易平台的公信力,进一步汇聚广大上下游的客户,以交易数据积累为主,同时为后期自营、金融、物流等业务做铺垫。

在易矿网创始人袁荣看来,未来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发展方向,主要是通过互联网的手段,结合行业特性开展的供应链金融模式。

易矿网要做强做大,就要以矿业产业链为对象,建立上下游物流、贸易、金融的线上链条,并以资金往来为重点,利用多种金融工具,开展整个供应链金融服务,包括资金服务、保理融资、融资租赁、跨境业务等多种融资方式,让实体企业获得宝贵的资金,让产业获得高效的生产与销售效率。

为此,易矿网把公司总部定在金融发达的上海,而不是互联网环境更佳的北京,或者与有色金属业务更接地气的云南和两湖地带。袁荣告诉B2B内参,金融是产业的血液,上海拥有更好的银行体系、资本市场和供应链服务,齐备的金融环境能对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持。

2017年注册用户将达万家,交易额突破50亿

虽然初次涉猎大宗商品线上交易平台的创业,袁荣一点儿也不马虎,他深知创业首先要找合适的人,“毕竟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目前易矿网技术、运营、业务方面的团队主要来自上海钢联、上海有色网、找钢网、托克、江铜国贸等有专业背景和丰富行内经验的人才,且已在矿产贸易集中的湖南、湖北、河南和云南四地建立办事处。

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易矿网方面透露,将按照三个阶段操作。

第一阶段:建立线下撮合,打造互联网全流程体验,为建立品牌覆盖和大数据库打好基础。

第二阶段:建立大数据指导下,汇聚环节的线上撮合、寄售模式,汇聚环节的B2B泛京东自营模式(撮合+寄卖+自营),目的是降低环节成本,覆盖交易入口。

第三阶段:建立各级客户规模流量下的、汇聚行业平台的商流聚合,以易矿网平台融合行业商流,打造聚合行业商流的超大规模平台商流,建立信息和交易共享。

易矿网透露,下一步将准备融资千万元,主要用于扩充团队、研发和改进产品以及市场推广,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平台的迅猛发展。

易矿网正式上线3个多月以来,注册用户突破2000多家,交易额突破3600多万元,和部分业内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的协议,同时计划2017年注册用户达到10000家,并在国内成立4个、海外成立2个办事处,预计交易额突破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