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专访|天联网吴初明:下一个独角兽在产业互联网

 2017年7月15日,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快消品”高峰论坛上,天联网CEO吴初明发表了题为《以零售店为核心的双S2b模式》的演讲。托比网记者在第一时间对吴初明进行了专访。据托比网记者了解,天联网是致力于手机、手机配件及智能设备采购批发进货B2B服务平台。而吴初明则已经是在B2B电商圈里二十余年的老兵,历任阿里·1688产品部负责人、慧聪B2B的总裁以及马可波罗COO,并创业宇商网。

TIM截图20170726100346.jpg

1

下一个独角兽在产业互联网 手机是进入AI的门票

作为已经在B2B电商扎根二十年的老兵,吴初明认为,中国的产业互联网已经走过了18年,B2B是新零售的前身,目前仍然还未被开垦的沃土。

“未来如果有百亿级美元的公司产生只有可能是在产业互联网这个领域,因为它确实在中国的GDP占很大的一块。但产业互联网的特性制约着一个平台无法轻易覆盖所有行业,对于B2B交易而言,越垂直越好。”

因此,吴初明选择继续扎根行业进行创业,并选择从手机产业切入。究其原因,吴初明表示,手机行业有特殊性。从宏观来看,手机是万亿级的市场,市场需求很大,发展潜力可期。同时,手机行业标准化程度较高,供应链与经销商的层级也足够复杂,具有很大的优化空间。从微观来看,手机与普通商品不同,它不仅仅是一个商品,而且也是一个运营平台。在手机端销售比重逐渐增高的今天,手机运营空间也值得被关注。同时,随着消费升级与零售业态的发展,手机产业还会产生延伸的产品,比如手表、智能产品、手环、无人机以及相机等等,一些产品已经在手机专卖店上有售卖。而手机也将成为进入智能AI产品的门票,在保证产业利润的同时,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

双轮驱动 产业互联网是新风口

在吴初明看来,手机产业的发展有三个关键。首先,在供应链端,通过与优质的国代商展开合作,从价值与平台两个角度保证手机的品质。同时,在服务薄弱的手机产业提供物流、支付以及金融等服务。

吴初明表示,用供应链赋能,用服务实现差异化的共同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价值,这是手机产业发展的关键之一,也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而这种价值曲线就是双S2B。吴初明解释,双S2B,第一个S是Supplier,第二个S代表Service。

“我们会双轮驱动,在两个S上面一起滚动。要1+N才会有爆发式增长。”

在吴初明看来,产业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新的风口,因此就会有新的价值曲线应运而生。

而新的价值曲线一旦带来革命性的创新,产业互联网就会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

3

农村包围城市 用分段物流提效

深耕行业多年,吴初明也对市场拓展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表示,希望未来可以通过区域化优势实现全国市场铺展,明年的目标是重点突破,一步一步铺展。

“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注定了产业的发展节奏,你只要在一个区域站得住,明年就不会只在这个区域观望。”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目前天联网的市场主要聚焦在T3-T6。对此,吴初明表示,T1、T2受电商影响较大,线上市场相对饱和,切入难度较大。而T3-T6的市场线下市场与线上市场占比大约8:2,线上发展空间巨大。且作为销量第一与第二的OPPO与VIVO手机也是以T3-T6市场为主,这也恰恰证明了T3-T6的市场空间。

“只要我们把T3跟T6做好以后,回过来再来做T1、T2,就可以形成农村包围城市。”

而对于乡镇市场的物流痛点,吴初明介绍,天联网则是以分段物流来实现成本与效率的平衡。在仓储与干线物流上,天联网将会与第三方进行合作;而在最后一公里上,天联网则是以自营模式运营。吴初明表示,这样的分段规划,可以以最低的成本提升运输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