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大吃一惊,原来B2B行业里有那么多陷阱!

现如今,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下,在阿里巴巴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和创业企业进入到B2B的商业模式中。

但俗话说,通往成功的路上总是布满荆棘,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B2B企业会发现无论怎样发力,B2B的发展似乎都困难重重,要搭建一个完善的B2B体系,需要太多的精力和财力。你可以把这些当作通往成功路上的一种磨练,但也不得不提醒一下,你也很可能遇到了下面这些陷阱:

1、有的企业会自己重新开发一套平台系统,认为这样有自主知识产权,像有做酒类B2B的,有做服装B2B的,殊不知这样会投入大量的资金,在技术团队的搭建上也要破费一番经历;

2、平台搭建好以后,用补贴的形式刺激卖家去积极的进行销售,这种补贴的形式换句话说就是“烧钱”;

3、更有B2B企业会自建仓配物流,并希望要多现代化有多现代化,却不知道这将牵扯更大的资金和精力;

如果B2B企业做了这些,就要反省一下是不是掉入了陷阱里,相信你已经发现,钱就像流水一样花出去了,自建平台、补贴卖家这两样花钱还能看到效果,特别自建仓配物流后会发现,运营成本在不断升高,但配送效率却一直上不去,成为一个越挖越大的“坑”,轻易无法填满。因为自建仓配物流后会遇到运力资源缺乏、人力成本增加、城配流程难管控、交付效率和品质双低等多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当然,自建物流体系,可以形成集约高效的供应链,提升交付体验,像京东就在自建物流,但前提是得像京东那样有足够的钱砸进去。

其实供应链服务是一个体系,如果不站在全链条,全产业的角度来看待B2B,那么就很容易掉进陷阱里面。就像阿里巴巴在完善自己的供应链体系,也是找到与自己资源匹配的平台或者技术,建立行业体系、搭建支付平台作为突破口,而不是自建仓储物流。那作为大中型B2B企业,也可以选择与供应链交付平台合作,将供应链环节交给已经在这方面形成规模的物流商,解决自己的后顾之忧。

作为专攻供应链交付的服务商,云鸟科技已经在全国布局,也给出多种方案解决了B2B企业的供应链难题。

像云鸟科技的“鸟眼系统”在解决运力资源缺乏问题上就非常给力,目前“鸟眼系统”已经储备了自己的运力池,如果企业要用车,只需要输入自己的配送需求,系统会自动匹配最适合的司机和车型,同时“鸟眼系统”还能对整个配送过程进行监管,无论车走到哪,发生了什么事情,“鸟眼系统”的实时配送大屏都能够看到,保证交付效率和品质。

blob.png

“鸟眼”实时配送大屏

云鸟科技还针对多个B2B企业不同城配需求提供多种交付模式。如“订单多点配”模式可提供前置预约、排线优化、运力安排等服务,B2B企业只需将“货”交给云鸟科技,云鸟科技将会帮助企业去管理和自动完成整个城配交付全程。

blob.png

同时,“订单多点配”还可以根据每次配送货物的体积、重量进行按票结算。有的企业每次配送的货物都不一样,有时候货多有时候货少,体积有时候大有时候小,“订单多点配”可以根据每次货物和配送需求的不同,进行单独结算,灵活处理配送方式,这样可以大大降低配送成本,并让B2B企业将更大的精力和财力放在自身平台的建设上和企业的发展上,比如先实现个小目标。

供应链交付服务商可以满足B2B企业的物流需求,那么何不跳出自建仓配物流的陷阱,来更好的发展扩大自己的B2B产业,跟上马云的步伐,走上行业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