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新零售之同城物流,如何满足零售终端的“小量”+“高频”需求

2017年,“新零售”无疑是一个火热的标签词,带火了快消行业的同时,将便利店业态也推上了风口浪尖。据近日凯度消费者指数和管理咨询公司贝恩联合推出的2017年中国购物者报告显示,大卖场份额下滑了2%,超市或小超市的增速放慢到2%,仅略高于通货膨胀率,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便利店的增长达到7.4%。

除了已有的线下连锁便利店品牌不断发展壮大,电商巨头与B2B平台也越发重视线下渠道的打通,而在实体零售业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以华润万家、家乐福为代表的一大批零售企业也开始纷纷转型,试水全新的小业态——一批以社区精品超市、便利店为代表的小业态以迅猛之势不断涌现,也就是说,未来城市零售网点必定会呈现规模小、分散化的趋势。

对C端来说,随着“新零售”之风的盛行,社区精品超市、便利店必定会在便捷度和进店体验上发力,但对于B端供应链来说,如何降本提效成了最为迫在眉睫的问题,这之中,就不得不提到B端到B端物流。而随着城市化进程,一方面仓库不断搬离城市中心,另一方面快消行业次终端不断分散,因此对于“新零售”下的快消行业来说, “最后一公里”的物流博弈显得尤为重要。在新零售大环境下,物流这个被西方经济学家和企业界称为继劳动力、自然资源之后的“第三利润源泉”还有哪些可挖掘的潜力?

回看2015年之前的同城物流,运力散乱差、车辆闲置率高、回程成本高最让当时的物流人头疼,如何实现车货匹配还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两年后的今天,同城物流B2B平台面临的是全新的挑战:随着零售终端规模的缩小与“零库存”的要求,补货的频次升高且单次数量减少成为大势,面对愈加分散的零售终端,如何最大限度的提高配送效率?如何降低送货成本?如何做好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如何提升妥投率降低风险?

成立于2014年的云鸟科技至今已累计获得四轮共2.3亿美元融资,其创始人韩毅在每次接受采访时都强调未来“物流将是一个很酷的行业”,以“科技改变城配”为口号的云鸟,在新零售大潮下是如何让自己成为一家“酷公司”的?

云鸟的“酷”,主要以科技为载体。作为一家科技型驱动公司,研发在云鸟科技所占的比重十分惊人,这一组织构成的结果是不断研发出来的科技智能物流产品:2016年底至今,云鸟先后推出并迭代了帮助货主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服务的“鸟眼系统”和基于司机历史配送等大数据的车货撮合引擎“百灵引擎”。云鸟科技方面表示,推出这一系列产品意在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手段渗入城市供应链交付运力方面,为客户提供智慧运力解决方案。

在云鸟的城配供应链交付模式中,“自选整车”、 “合约整车”、“订单多点配”是三种主流模式。

其中“订单多点配”模式能够提供提供前置预约、排线优化、运力安排等服务,这意味着客户只需将“货”交给云鸟,云鸟将会管理和自动完成整个城配交付全程,减少客户的精力投入。

blob.png

预约排线提升妥投效率

在新零售带来的订单在空间和时间上都不断分散的情况下,“订单多点配”无疑是最为适合连锁便利店这一业态的供应链交付模式。对于计划性配送需求,通过订单派送前1天预约,进而在大数据积累的基础上,根据收货人地址、收货时间自动排线规划最优路线,并且系统支持每日在跑司机的实时位置和历史轨迹的在途监控,如此一来,不仅能降低送货成本,而且对提升妥投率也大有助益。

此外,代替传统的“按车结算方式”,根据每次配送货物的体积、重量“按票结算”,将价格细分到大票、小票及“票”之下的单筐、单件,无疑也为货主节省了不少成本。

blob.png

按票结算

同城配送作业环节多、管控复杂、专业度要求高,从装卸、出仓、路线规划、流程把控、服务操作、交付、代收款等,更强调配送流程的管控和运营效率的提升。云鸟通过API接口打通云鸟系统、客户系统司机端和收货人,这样就无需再重新录入订单,并且能够实现更高效的运力安排和配送效率,而全流程可视化也允许收货人能够实时查询配送状态,异常状况能够提前提醒,提高用户体验。

blob.png​                                               

API数据对接

新零售时代,零售终端对于物流的要求已经不止于做到“车货匹配”,而是如何能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准时、安全的将货物送达,物流人苦恼单纯做到“车货匹配”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未来留给B2B物流人的,真的是如何用科技更好的服务城配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