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新零售未来商机无限,新物流或站上最大风口

新零售真的来了,永辉的高品质精致超市“Bravo YH”在2017年上半年已在全国开出34家,同时,永辉还推出了第五种新业态——超级物种,通过餐饮带动食材销售。物美也正在用技术实现零排队的“自由购”的购物体验,以加强线下购物愉悦感。而线上电商的新零售布局也在加快,京东要开100万家便利店,天猫要推10万家数字化门店等。可见,大型超市卖场正在突破传统模式,以提升购物体验为突破口向新零售转型,而线上电商巨头,也在进行线上到线下的融合,来构建新零售业态。

虽然旧模式在衰退,但新零售带来的消费升级,也在释放出全新的市场商机。

透过现象看本质,新零售的背后是“融合”

线上到线下和线下到线上的融合,是目前新零售的主要发展趋势。

去年“双11”优衣库就实行了线上线下同价的策略,让消费者在线上下单,线下拿货,避免消费者遇到“双11”快递爆棚收货慢的情况,改善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抛开京东要开100万家便利店的野心,其实目前京东试水3C领域的线下零售体验店已经开设了近100家,并规划年底前将在全国开设超过300家。京东线下零售体验店也采取了线下线上同价的策略,同时也希望用技术带来创新的购物体验,如自动支付、刷脸结账等。

除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还有“零售+多业态”的融合模式。如永辉的超级物种就是“零售+餐饮”的融合,来满足消费者购物和用餐的多种消费需求。而出现更多的是“零售+技术”的融合,如物美的“自由购”通过技术实现了秒付,带来高效率的购物体验。时下兴起的“无人超市”更是用技术带来更加自由和便捷的购物体验。

但是,新零售带来的不只是消费场景、业态构成的改变,其是从零售渠道、供应链交付、消费场景,到业态构成、服务体验等所有环节全流程的升级,在给每个环节升级的过程中,都能够挖掘出新商机。

在新零售所有环节中,新商机潜力最大的其实是供应链交付环节。我们能够通过消费升级的表面,了解到新零售在运用技术创新、消费场景创新来增加商品的流通性,而背后的链条则是商品是从新零售的上游到达消费前端,再到消费者终端的。从上游到消费前端的过程,便是很重要的供应链交付的过程,所以想要更好的向新零售转型,离不开“零售+物流”的融合。那么在新零售的消费升级的要求下,供应链交付需要做到更快的速度、更少的环节和更低的成本。而传统物流一直以来都存在着散、乱、差的问题,这就意味着其在新零售的机遇下,也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说供应链环节的新商机潜力最大。

“零售+物流”的融合推动了“物流+技术”的融合

新零售下“零售+物流”融合的重要性,通过优衣库在去年“双11”线上线下同价和门店自提的策略中,就可窥见一斑。优衣库“双11”的线上成交额以亿计算,这给门店带来的是巨大的提货量,所有商品必需及时、快速地送到门店中,才能满足消费者到店自提的需求,这背后得有高效、精准的供应链交付体系的支持,才能够做到。

将过去散(运力散)、乱(管理乱)、差(服务差)的传统物流升级成高效、精准的供应链交付体系,便是“物流+技术”的融合。

在近几年,已有一些科技型企业用技术升级供应链交付体系,带来了高效、精准并且低成本的供应链交付解决方案。以供应链交付服务商云鸟科技为例,其开发的同城供应链交付平台“鸟眼系统”,运用互联网技术能够做到整合运力资源、划分配送区域、优化排线、规划最佳路线等。云鸟科技的“百灵引擎”系统则利用大数据为货主和司机做精准画像、智能定价,来实现运力快速精准的匹配。上述“技术”解决了过去传统物流的运力散、效率低的问题。云鸟科技的“鸟眼”还有“实时在途监控大屏”,是对信息流的技术开发,可以实时监控整个配送流程,保证交付质量,解决了过去传统物流中管理乱,服务差的问题。

blob.png

云鸟鸟眼实时在途监控大屏

而针对新零售模式下出现的门店多、货物品种多样、配送需求不统一的情况,云鸟科技也运用技术推出“订单多点配”的方式,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前置预约、排线优化、运力安排等供应链各环节的优化协同,再根据每次配送的体积、重量等实际情况选择按票、件、筐进行“按票计费”,避免出现空载浪费运力的情况,从而减少时间、运力等方面的成本浪费,降低整体运输成本,提升配送效率。

blob.png

预约排线提升妥投效率

新零售的发展,可以说是购物体验的不断升级,和运用技术的不断创新来提升购物体验的过程,而最终目的,便是吸引消费者回归门店。而通过技术打通供应链交付各环节,提升供应链交付效率,也成为提升购物体验、增加商品流通性的基本保障。未来,在越来越多的新零售转型的需求下,科技型供应链交付模式也将会获得更多的应用和更快的发展,可以想象,以技术驱动发展的新物流在新零售的发展下,或站上最大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