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分销行业资深人士周六密会 探讨元器件B2B的价值

11月18日,深圳会展中心内第十九届高交会如火如荼,附近的一家咖啡馆里一场元器件分销行业的深度对话也正酣。旗丰芯动网副总经理郭东盛与几位业内资深人士就“元器件B2B在电子产业链的价值”、“元器件B2B如何做好系统建设”等热点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元器件B2B对产业链的价值

近两年来,在产业互联网大潮下,各路人马纷纷踏入元器件B2B领域,好一番热闹景象。但又有多少人停下来认真去思考元器件B2B给电子产业链带来的真正价值是什么呢?

在场的一位拥有元器件B2B五年实际操作经验的大咖首先指出,与现在如日中天的京东和淘宝等2C平台一样,B2B平台存在的价值也在于能够为用户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缩减中间环节三大目标。

元器件B2B通过打破传统供需双方的信息壁垒,让产品交易价格透明化,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目的;通过为代理商和分销商分担繁琐的小批量订单,让企业专注于核心客户,大大提升企业的运作效率;电商平台上的元器件由原厂、代理商、再直达终端客户,中间绕过了贸易商,优化了上下游交易环节。

芯动网又是如何落地的呢?与别家交易型平台以撮合、联营和自营为主不同,芯动网是国内第一家立足于“服务”的元器件B2B。旗丰芯动网副总经理郭东盛表示:我们不跟入驻的代理商抢客户抢订单赚差价,而是为对方承接吃力不讨好的小批量订单外包服务。具体来说,代理商可以先放置一小部分元器件在芯动网深圳和香港仓库,授权委托芯动网进行销售和提供仓储、配送、分发、贴标、报关等所有交易后的供应链服务。之后,在对这些元器件的流通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代理商再选择性地定期补货。值得一提是,芯动网上的所有元器件都由代理商直接定价。

元器件B2B十年之内还是配角,但仍存在蓝海市场

目前,越来越多中小型企业的采购选择上网购买元器件,他们反映相对于以往购买不同型号的元器件需问上不下十家供应商,如今在一家电商平台就可以配齐BOM表中的所有物料;同样的,大型企业也开始在网上寻找急料紧缺料。

元器件B2B看起来一派欣欣向荣的同时,也有人开始为传统分销行业担忧。元器件分销行业资深顾问吴振洲曾经指出:“元器件电商,春天尚未来到;元器件分销,冬天已经来临。”代理商的好日子似乎将不久矣!现场的这位元器件B2B资深人士显然持不同看法,他认为未来5年时间内,元器件B2B仍然还只是聚焦于长尾客户市场,因为目前代理商的技术支持地位无论是对于原厂还是下游终端厂家而言都是无可取代的,也正因此未来十年内电商只能做配角。

TIM截图20171124101041.jpg

但大家不要小看了这部分长尾客户市场,市场空间规模高达百亿级别。据了解,目前全国约300万家电子制造商,但只有3000家大型蓝筹制造商可获得大品牌原厂商或代理商服务,剩下的长尾客户需要依靠多层级的小型分销商、贸易商和元器件B2B平台获得所需元器件。

代理商们显然也瞄上了这块蛋糕,因此在上游原厂加速并购整合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代理商试水电商或与电商平台合作,抢先筑起护城河。

未来,元器件分销行业将走向一个线上线下不断相互融合的过程。

元器件B2B如何做好系统建设

另一位大咖人士来自国内某大型授权分销商公司,对于“元器件B2B如何做好系统建设”问题,他在现场不止一次强调,最了解客户元器件流通过程的应当是IT人员,而不是商务和物流人员,因此IT开发技术人员是核心!在系统建设环节上,他建议元器件B2B必须时刻关注细节,拿入库来说,经香港仓库扫描入库的元器件,则系统必须实现直接将香港仓数据导入深圳仓,避免再浪费人力物力做重复的扫描工作。在做好这些细节的基础上,元器件B2B平台系统再无缝对接代理商客户的仓储、进出口等一切业务流程。

芯动网副总经理郭东盛进一步补充,目前大多平台系统对单个代理商客户已经操作自如,但如果是多个客户呢?所以系统建设还需提炼出共性,调整个性化服务,实现模块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