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和力物联网CEO黄小勇:不改变,医药制造企业会被供应链拖死!

中国医药行业在过去近20年的时间里历经了高速粗犷发展、政策红利驱动、医药体制变革导致发展变缓三个阶段,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深入,医药行业面临着新的课题。

1.jpg


一、医药行业现状

1、国家对医药行业监管现状

作为一个关系着国计民生的行业,医药行业是国家重点监管的行业之一,属于典型的政策驱动行业。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监管政策,以加强医药行业的管理,被业内笑称为“医药行业过去五年内出台的政策比之前五十年都多”。但不可否认,这些政策的出台对医药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小的影响。

在医药制造环节,GMP逐渐背景化,不再占据医药制造环节的核心地位。随着监管视角回归到药品具体品种风险管控,监管也越来越细化。

在医药流通环节,两票制、医保控费等政策,则在颠覆流通环节原有的格局和业务模式。

总而言之,国家诸多政策的出台,其目的既是期望公众用的起安全的药,也是期望提升医药行业整体水平,促进我国医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进一步增强我国医药产业国际竞争能力。

2、医药制造企业面临的难题

国家出台的各项监管政策,对医药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药企业如顺势而为,必须加大各项投入,这也意味着生产经营成本激增,在回报增长不确定的情形下,预示着医药企业可能存在利润降低甚至亏本的情形,这对于以盈利为目的的医药企业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不增加投入,现在会被监管政策淘汰;增加投入,可能未来又被市场经济淘汰,医药企业面临着两难的选择。

对于医药制造企业来说,为应对监管的要求增加的投入,导致升高的部分成本,其实可以通过开源节流的方式来找回。

从节流方面来讲,医药制造企业供应链中的采购、生产制造、库存等环节都有机会进行节流,所以要对企业的供应链进行优化,寻找降低成本的路径。

医药制造企业目前在供应链管理方面会遇到哪些难题呢?

1、质量与成本的矛盾

2.jpg


(图3 原材料质量和采购成本冲突图)

从传统的“一分钱一分货”观点出发,质量与成本之间存在“高质量原材料价格高,低价格原材料质量低”的矛盾。单一的医药制造企业与供应商之间进行商务洽谈,因为自身需求有限,谈判的筹码有限,这个矛盾解决的空间也有限。

2、原料市场波动与成品价格不变的矛盾

在现有的商业模式,尤其是医疗终端招标的模式下,当成品中标后,成品价格在一段时间内会被锁定,如果医药制造企业同期也能够锁定成品制造成本,则企业的利润可以得到保证。

但现实中,原料市场常常发生波动,医药制造企业对原料市场波动的抵御能力不强,原料价格上涨会侵吞企业的利润,这也常常导致医药制造企业“有了销量,输了利润”。单一的医药制造企业,基于自身需求有限,在原料市场定价方面没有话语权。

3、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信息不透明

医药行业原辅包传统交易方式,是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凭借一纸合同,安排生产与交付。

面对越来越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原先的大批量、规模化生产成品的方式,是一种持有库存被动等待市场需求的方式,这种方式可能会导致库存的积压甚至报废,库存积压或报废也意味着资金的积压或损失。

“柔性生产、快速交付”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生产理念。而传统的原辅包交易方式因为是线下交易,上下游之间的信息不透明,供应商无法快速响应制造企业的需求,传统交易模式无法支撑“柔性生产、快速交付”生产理念的运作。

4、融资难

融资难,也在侵吞着医药制造企业的利润。中国经济大环境的现实状况,金融机构出于自身经营考虑,放贷对象偏爱“央国上”(央企、国企、上市企业),民营资本、中小企业很难享受到国民待遇,医药制造行业的民营、中小企业也不例外。

为了获得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这些企业不得不向利率较高的民间资本借贷,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沉重的财务负担。

医药制造企业要应对监管的要求,可以通过对供应链进行优化来降低成本,而对供应链进行优化必须要解决上面的难题,路在何方?

二、共享+互联网,供应链新方向

1、共享

共享,是当下比较流行的一个名词,“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各种共享产品层出不穷。共享思维最核心的“共同价值最大化”观点是可以引入到医药制造行业中。

医药制造企业不能再一味秉持“单打独斗”的理念,不妨借鉴“合力共赢”的共享理念,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医药制造企业专注其核心的生产制造上,将非核心的业务、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的业务进行外包,以便实现共同价值最大化。

例如“共享实验室”、“共享物流”等等,有些共享业务模式可能会突破GMP、GSP传统监管逻辑,但在不违背GMP、GSP核心原则的基础上,可以进行大胆的尝试和创新。

2、互联网+

"互联网+"是针对传统行业融合、产业变革所产生的概念,“+互联网”是一种工具,传统行业可以将互联网技术融合到企业的生产、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中。“+互联网”强调顺势创新。

医药制造企业日常的运用管理中,使用“+互联网”这一工具,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快速对市场需求做出反应。

3、供应链新方向

既然“共享”理念能够突破原有的思维模式,进行创新的尝试,将医药制造企业从繁杂的琐事中解脱出来,专注核心板块,而“+互联网”又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工具,那么不妨将“共享”理念与“+互联网”工具结合起来,作为医药制造企业供应链的一个新方向。

具体如何落地呢?可以运用共享+互联网思维,搭建一个B2B互联网平台,吸引医药制造企业和供应商将线下真实的交易信息放置在这个平台上,运行一段时间后,形成大数据的积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来实现供应链的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需求数量的集中

大数据的积累,真实的反应医药制造企业的需求,将平台诸多医药制造企业的需求集中起来,由平台出面与供应商沟通价格,其议价能力比单一企业与供应商沟通价格强很多。

供应商可以通过吸纳这些需求量,减少本企业产能的闲置,降低单位分摊成本,供应商也因此愿意给出比市场低的供应价格,这样就有机会解决医药制造企业保证原材料质量与控制采购成本之间的矛盾。

另外,医药制造企业需求数量集中到相应的供应商后,供应商既可以带量向其上游供应商谈判,取得更优惠的供应价格,又能够在预判原料市场波动尤其是涨价之前,与医药制造企业联手囤积一些原料,增强对原料市场波动的抵御能力。

这种操作模式和方法的成功性已经得到验证,和力物联网在2017年初的纸张价格飞涨中,帮助医药制造企业节约纸盒采购成本达到6%以上。

2、SaaS平台助力信息共享

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信息,包括市场订单、生产信息、库存信息、物流信息等。

传统模式下,某些已经实施了ERP的医药制造企业将本企业的ERP登陆权限开放给相应供应商,由供应商自行登陆查询计划需求信息,但供应商本身的生产信息、物流信息等都无法直接快速的推送给医药制造企业,这也造成了信息传输的中断。且一个供应商可能要登录多家医药制造企业的ERP系统查看,容易遗漏,效率也不高。

将B2B互联网平台构成SaaS,融合采购订单一键下达、生产信息反馈、物流追踪等功能,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方式将信息推送给特定的人员,从而实现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信息共享。企业也可根据这些信息,有计划的协调本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工作。这些信息最终还可以与上下游企业ERP对接,自动传递。

3、联手供应链金融

据了解,不少金融机构实际也有兴趣踏足医药行业,开拓新的市场,但苦于对医药行业的不熟悉等原因而不敢涉猎。

当搭建的B2B互联网平台上的大数据达到一定量级的时候,平台企业之间存在很多相关交易会浮出水面,这些相关交易信息能够有效的佐证交易的真实性,可以极大的降低虚假交易骗取信贷等风险。

通过互联网B2B平台出面与金融机构沟通,取得较低利率的资金,分享给平台企业,从而助力平台企业的发展。

4、医药行业B2B互联网平台的核心价值

知易行难,作为供应链的新方向,不是简单的搭建一个B2B互联网平台就完成了任务,搭建成B2B互联网平台只是第一步,平台还需要具备核心价值来为平台用户做好各项服务,我认为,这些核心价值包括:

1诚信

将平台客户的交易过程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可以建立有公信力的供应商评价体系和采购企业评价体系,推崇契约精神,在平台上打造一个诚信的交易环境。

2专业

本着“搭台唱戏,合力共赢”的理念,搭建平台,每个模块均交给专业的公司或人士来操作,使得平台客户能体验到各种专业的服务。

3高效

成百上千种的标品和非标品,一个B2B互联网平台解决整个供应问题,高效运作,告别线下时代的蜗牛速度。

4省心

打造管家式的一对一贴心服务,通过客户管理系统、微信公众号、短信系统,温馨提醒订单项目进程,让使用者省心放心。

三、 和力物联网

和力物联网是中国医药行业第一家医药制造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供应链服务平台,运用共享+互联网的思维,秉承“以用户为中心,诚信、专业、高效、省心”的核心价值观,助力医药制造企业进行供应链优化,更好的应对市场需求。

目前和力物联网已与近300家药企形成药企联盟,联合所有的医药制造企业集采,包括原料、中药、辅料、包装材料等,降低制造成本,打通上游到下游的价格产业链,提高医药制造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使消费者从中受益。

和力物联网的这种M2F(Manufacturer To Factory)模式能够解决在传统环境下,医药制造企业由于对上游原材料采购分散、采购成本高、信息不透明、融资难等痛点,帮助医药制造企业的供应链进行优化。

【大咖简介】

3.jpg


黄小勇,仁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江西和力药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江西和力物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一直服务于仁和集团,是仁和OEM模块的创造者,其一手打造的仁和OEM体系,已成为医药行业的标杆之作。

2015年,开启第二次创业,创立和力物联,用共享+互联网思维去改变传统医药原辅包滞后的发展局面,帮助医药制造企业解决供应链优化难题。和力物联网已经于2017年7月开始线上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