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雁阵科技为物流企业增资提速 推动物流供应链金融迈向4.0

近年来,我国的物流业发展壮大并交出了傲人的“成绩单”,物流费用达10.8万亿占GDP16%,高于世界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即时物流行业整体订单量预计达到89.2亿,增幅相较16年有所下降,但仍保持59.0%的较高增速。这是因为即时物流快捷、便利的典型优势受到消费者的热捧,需求逐渐提升。可见,我国物流市场具有非常巨大的成长空间,也孕育了潜在庞大的金融需求。

雁阵科技.png

据悉,在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意见》,意见提出要拓展物流企业融资渠道;强调物流对于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支持应用新技术新模式的轻资产物流企业发展;鼓励发展智能物流及第三方物流。

如今,我国物流业呈高速成长发展阶段,尤其是电商平台化经营大环境下,物流已成为个平台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并且与供应链金融发展日趋紧密。针对物流企业未来发展,雁阵科技认为物流企业数量众多、交易规模庞大且业务增长速度快,但是也面临着一定的资金周转问题;为此接入供应链金融服务,可以为物流企业增资提速,推动物流供应链金融迈向4.0阶段。

据中物联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估算,我国物流企业的贷款融资需求在每年3万亿元以上,而传统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仅能覆盖融资需求的10%,一般是为大型国有企业,一些运营良好的物流企业或物流B2B平台难以获得其资金支持。所以,物流企业特别是中小物流企业在运营中长期承受着垫资煎熬,如运输服务链上,大多是中小微的物流运输企业需要先行垫付油费、路桥费等,在业务完成后才能收到下游企业支付的运费。再加上这些物流企业资产少、业务总量小,只有通过供应链金融,才能助其提升运转效率、发展壮大。 

雁阵科技认为,线上供应链金融能够帮助物流企业快速完成转型升级,并且能够覆盖长尾市场为供应链上的中小微物流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并且推动物流供应链金融向4.0阶段发展。 

在实际操作中,线上供应链金融的实现得益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及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如雁阵科技凭借技术优势,已实现操作系统线上化、智能风控;并且,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决策,缩短了用款申请、审核、放款的时间,大大满足了用户及时用款的需求。如对于企业用于垫资出现的应收账款账期的情况,雁阵科技可根据物流企业供应链上这类中小微企业的账期、垫资额度、经营数据等情况,通过多项数据交叉验证,实际企业尽调,来为其配置短期金融产品,以便覆盖用款企业的真实用款需求。 

据中物联统计,2017年物流业总收入8.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相关各方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不断突破信息壁垒,创建了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的物流与供应链金融服务网络,使物流与供应链金融服务紧密贴合,有效的解决了物流领域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在与多家物流企业合作后,雁阵科技证实,通过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既能有效盘活企业存量资产,缓解资企业金压力,又能提升物流供应链的整体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