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雁阵科技CEO王海润:打造全流程数据供应链金融体系之“五步三层法”


在互联网技术的驱动下,产业模式创新、迭代速度加快,使产业分工更加精细化,提升了供应链的信息化水平,为打造全流程数据供应链金融体系打下了基础。

如何打造全流程数据供应链体系,拓展数据供应链的首要问题。

雁阵科技凭借自身技术优势,经过3年的摸索和实践开创并完善了打造全流程数据供应链金融体系的方法之“五步三层法”,从提供了数据供应链业务的处理路径图,可以有效解决了搭建数据供应链的行业难题。 

一、数据供应链的五步三层操作法

雁阵科技独创的“五步三层法”,它将对供应链运作分为业务层、操作层、认识层三个层面,实现从操作到认识的分离。其中,业务层是客户感知到的业务过程;操作层是业务在公司内部运作、操作管理的过程;认识层是对操作实践的进一步提高认识的过程。

“五步三层法”将业务过程分为数据、交易、金融产品、衍生产品和业务生态五步来处理,规范了从数据到金融业务的这一过程,并明确业务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五步三层法”的运作概图如下:

123.png

 

二、“五步三层法”的运作过程 

1、数据到交易的过程

从数据到交易的过程,是将离散的数据孤岛串联成为连续的某一个主体的交易事项,即数据到信息的处理过程。在数据层面上,我们可以收集到离散、多维的数据,如反映主体识别的数据,(营业执照、身份证、生物信息等),反映运作情况的数据(单据、采、购、位置、移动、时间、支付等)。 

我们可以凭借数据分析手段,通过模型、人机互动的计算,认识并标定这些数据,形成某个主体在某一场景下交易的信息。这样就将离散、多维的数据转化为连续、降维的交易信息,实现主体和交易事务的结合,让我们知道了是谁,做了什么,将数据转化为交易。 

2、交易到金融产品的过程 

从交易到金融产品的过程是由模型、金融产品和业务系统共同工作的过程。首先,交易通过模型的计算、比对、判别,发掘交易的货币价值;其次,通过专项金融产品实现在特定行业和专属场景下,满足客户的金融需求;再次,通过专项的业务系统,实现金融产品用、还、管过程的管理。有了交易的货币价值、有效的金融产品和业务过程的管控,金融产品就诞生了。 

3、金融产品到衍生产品的过程

金融产品通过SPV的设置,通过信托、出售等交易手段,从主体和交易上实现结构化处理,同时辅以汇率、利率风险的对冲手段控制风险敞口,通过衍生产品进一步扩大收益,控制风险。 

4、形成业务生态的过程

单个的交易、金融产品和衍生产品通过交易客观化技术(区块链、大数据等)和跨交易关联技术(物联网),实现多个不同功能和层级交易间的相互验证、支持,从而形成一个多层交易闭环的业务生态系统。交易管理形态从某一区位、某一层面的交易扩展到多部位、多层级的交易生态体系。

雁阵科技CEO王海润指出,“五步三层法”有效的梳理了开展数据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途经图,通过它可以有效分离各个业务操作环节,并为提升对数据供应链的认识,是打造全流程数据供应链金融体系最佳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