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雁阵科技CEO王海润:打造全流程数据供应链金融体系之“四化标准”

在当前供应链金融的应用环境下,传统供应链金融体系显得“古板”及反应缓慢。在传统金融机构征信时,严重依赖银行征信及一些其他外部风险评级,这无法及时调整审批标准、授信额度,更无法满足快节奏下企业用户及时用款的需求。

图片 1.png

为此,雁阵科技CEO王海润倡导打造全流程数据供应链金融体系,通过数据质押模式,实现管理、决策和操作供应链金融业务,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受限的问题。

 

由于数据质押模式发展时间尚短,模式的运作规律、认识过程、实现的技术手段尚有待明确之处。那么,在全流程数据供应链金融体系下,该如何评价数据供应链金融业务呢?

 

通过3年多的实践与总结,王海润强调,数据供应链金融业务应满足“产融一体化”、“操作实时化”、“支付信用化”和“信用数据化”的四化标准:

 

“产融一体化”是指金融决策过程与产业操作过程融合,具体到数据层面就是金融数据直接从产业过程中收集,提高数据质量和及时性;

 

“操作实时化”是指操作实现实时处理,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满足微小客户供应链模式下客户“短、频、急”的需求;

 

“支付信用化”是指业务支付过程以信用垫款方式介入,加快业务流转过程,同时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

 

“信用数据化”是指客户信用情况通过数据分析来获取和表达。

 

“四化标准”构建了数据供应链的目标标准体系,这个标准为数据供应链快速、有效响应客户的需求打下了基础,它也为发展数据供应链金融业务提供了方向。

 

数据供应链金融体系的构建涉及面广,既涉及供应链运作的行业情况,也涉及金融运作情况;既有业务操作层面的管理,也有计量决策的需求。我们以 “四化标准”为目标,为数据供应链金融业务在模型决策、风险管理、对资产和负债的影响等方面设置了方向。

 

在此基础上,数据质押模式还原了数据在供应链和金融的基础作用,突破核心企业、物流、债权对供应链业务的限制,能够贴合供应链的运作过程,有效控制了风险,降低成本。

 

此外,也有利于打造供应链金融全流程风控体系,即从贷前的客户画像、产品设计、风险识别到贷中的授信审批及贷后的还款监测、催收、风险预警等环节,以可验证的供应链数据为基础建立一个全流程风控体系,为供应链金融业务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