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供应链金融 产业互联网壮大升级的必选之路——以小6水产网为例

供应链金融,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的产物,作为产业模式升级的自然演化,“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具有深厚的行业根基,颠覆了传统金融“基于金融而金融”的范式。

B2B3.0时代已来

伴随着“互联网+”这股春风,产业互联网B2B行业,仿佛一夜之间百花齐放。

2012年,找钢网出现,平台通过信息聚合帮助买卖双方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并撮合交易,这标志着B2B1.0时代的到来。

B2B 1.0时期,供需企业将信息发布在产业互联网平台上,平台撮合交易、代理报关报检、代开信用证等,我们称之为“信息撮合平台”;B2B 2.0时期,企业以自营为主,利用信息不对称的第三方垂直行业交易平台,以及利用企业自身资源,解决企业采购、销售问题,称之为“行业电商平台”;B2B 3.0时期,平台致力于构建产业生态圈,为供应链参与企业提供综合服务,从而实现物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的四流合一,此时,我们称之为“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

所谓供应链,是指围绕某个核心企业,通过对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行管控,从而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和终端客户连成有机整体的功能网络结构。作为核心企业,只有对供应链进行有效管理,为供应链上各参与企业提供综合服务,才能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生产流程的复杂度,大幅缩短生产周期,进一步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最终使产业效能提升。

供应链金融,产业互联网发展壮大的必选之路

那么,在B2B3.0时代,产业互联网平台应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呢?

首先来看一组数据,据《经济》杂志:2017年,我国中小微企业有40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了65%,税收贡献占到了50%以上,出口超过了68%,吸收了75%以上的就业,在我国经济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但大多中小微企业因为运营时间较短、财务账目不清晰、信用记录空白等因素,在银行贷款比例中占比很低,且在银行贷款成功率极低,这就导致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面对这样的困境和考验,基于交易场景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恰好可以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痛点。

再者,供应链管理的优化,自然而然驱动了核心企业对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的进一步深度关注,巨大的融资需求也促使核心企业为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这让供应链金融应运而生。

那么,什么是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不同于传统的银行借贷,是指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利用其在供应链上的信息优势和枢纽地位,整合上游供应商与下游客户资源,从而为相关参与方提供融资解决方案的金融模式。它依托供应链平台的运营,基于产业大数据产生金融的授信和增值,为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盘活资金,解决账期问题,从而实现各参与主体的良性互动,最终促进供应链的持续健康发展。

因此,以供应链金融来推动产业+金融的融合发展,是现阶段实现产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很重要的切入点。换句话说,供应链金融,是产业互联网发展壮大、提升效能的必选之路。

以小6水产网为例浅析

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电商的崛起,供应链金融生态的参与方逐渐增多。

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物流、电商企业等参与其中,通过各自的优势与资金方开展合作,不断拓展供应链金融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图片 1.png


小6水产网,由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90位的福中集团打造,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汇集江河湖海各种水产品的供给侧和需求侧信息,让源产地养殖户、捕捞户直接对接终端采购商,对万亿级的水产产业链进行互联网改造,是水产互联网B2B平台,致力于整合并优化水产供应链,提高供应链运行效率,从而提升水产产业效能。

显而易见,小6水产网是对实体资源有充分把控与整合能力的企业,属于整个水产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

作为核心企业,在水产供应链金融层面,小6水产网联合金融机构,在最新版小6水产APP中增加了金融融资模块——“随心贷”,灵活、机动、高效地帮助水产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实现了线下交易中无法实现的金融服务。

供应链上下游的配套企业(养殖、捕捞、加工、销售企业),只要注册成为小6水产网的会员用户,在平台的交易数据就可转化为其信用资产 ,获得小6水产网的增信功能,从而获得融资(即贷款)能力。

“随心贷”上线不久,安徽蟹农陈先生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作为会员用户的他,在小6水产APP“随心贷”模块中成功贷款10万元,申请手续之便捷,放款速度之快,贷款程序之灵活,都让陈先生的喜悦溢于言表:“很幸运,在小6水产APP贷款10万后有了流动资金,我可以扩大螃蟹养殖规模。照目前的形势看,今年的收成应该很可观,预计今年的产量可以翻番。”陈先生站在自家蟹塘边,春风拂面。

2.png


在福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宗义看来,产业互联网中供应链金融服务不可或缺。在水产供应链中,小6水产网就是主导供应链金融的核心企业,通过其对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授信方式的创新,在水产品交易场景中提供金融服务,这其中也蕴含着巨大的衍生价值。

例如,小6水产网除了提供低息融资、信用认证等金融服务外,目前还与PICC合作,为从业者量身定制了多种保险服务(养殖综合险、捕捞险、运输险等)。目前,螃蟹养殖综合保险已经上线,为广大螃蟹经营者保驾护航。

小6水产网通过供应链金融的赋能,给予了中小微企业全新的融资工具,这在我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背景下,极具想象空间;同时,供应链金融又满足了小6水产网这种核心企业的产业平台升级的诉求,通过金融服务,更高效地变现其供应链生态系统的价值;而对于银行等资金供给方而言,由于小6水产网核心企业的信用背书,降低了资金供给方直接向中小微企业放款的风险。

借助供应链金融的赋能,小6水产网打造共享共赢水产生态系统的道路越发平坦,改造传统水产业的前景也更加开阔。

供应链金融,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的产物,作为产业模式升级的自然演化,“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具有深厚的行业根基,颠覆了传统金融“基于金融而金融”的范式,给现代金融服务打开了另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