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百世店加2018年营收28.45亿元 同比增长27.8%

托比网讯,3月6日,百世集团公布2018年全年财报数据,其中百世店加2018年营收28.45亿元,相比于2017年22.26亿元同比增长27.8%。2018年百世店加净利润为-4亿元,相比于2017年1.53亿元,由年度盈利转为年度亏损;其中 2018第四季度营收6.17亿元,相比于2017年第四季度5.92亿元同比增长4%。

1.png

财报显示,营收增长主要是由于品牌和会员店的商品销售增加,特许经营的Best Neighbor和自营WOWO等品牌店数量同比增长389.4%,达到1840家。而百世店加的成本则由2017年20.73亿元增长至25.9亿元,同比增长24.94%。

2.png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会员店数量同比增长16.5%,超42万家。2018财年完成的门店订单总数超过306万,其中品牌门店完成订单的比例超过17.0%。2018第四季度完成的门店订单总数超66.8万个,其中品牌店完成订单的比例超过22.0%。

加速布局品牌店,数据赋能供应链

托比企业数据库显示,百世店加依托百世供应链管理,一方面品牌供应商、厂商、经销商通过店加平台,可以直接给社区便利店发货配送,另一方面社区便利店也可以通过店加平台采购下单。同时百世店加还通过建立店加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为上游品牌商进行数据营销推广和供应链数据支持。另外利用百世集团供应链优势,降低同城配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等等,打造集批发、仓储、配送、营销一体化的服务中心。

3.png

百世店加于2017年5月收购WOWO后全面整合,加速了其在中国西南地区的门店和网络扩张。2017年完成订单数量快速增长,并在2018年保持了高速增长。品牌店的布局是2018年百世店加的重要内容之一,收购WOWO主要是希望获取终端消费者的数据,真正为这个产业提供数字化的赋能。就目前的财报数据来看,百世店加目前仍处在调整和发展的阶段,未来后劲如何还得继续观望。

2月28日,尼尔森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国购物者趋势报告-便利店》显示,现代渠道商店的数量增长较快,便利店数量增长达到了14%,凭借“便利”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两大特点,逐渐在线下渠道中崭露头角。

随着新零售的发展,便利店已经成为整个战场竞争的核心,一方面中国本土的便利店通过快速的扩张占据市场,另一方面外资便利店凭借供应链和服务质量强势侵入,一时间硝烟弥漫,而在疯狂的扩张背后就是无法支撑的资金空缺。快消B2B平台控店的本质是为了打通C端数据,从而赋能上游供应链,最终实现整个产业链的高效协同。而一部分快消B2B平台未想好真正的数字化赋能之路,在疯狂的扩充门店之后迅速走向灭亡。

面对便利店庞大的市场,是否只能望洋兴叹?百世店加总裁刘波曾在托比网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是供应链。今天B2B很多人的理解还是数字化,单纯推销一个B2B,我觉得这种B2B没有前途。真正的B2B是企业链到供应链的优化,包括所有的订单履约过程中是否有精准的预测等等,核心是在企业内部。下一个供应链的变革即将到来,产业互联网巨大的机会是产业链全方位的协同,利用数字化做精准计划来实现同步供给和需求。”

据介绍,百世店加基于产业互联网开放平台的战略,把所有沉淀的产品对整个行业进行开放,例如百世的云仓、云配等运用数字化做智能补货,做销售预测。

百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是百世成长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展望2019年,百世将继续执行构建全球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的长期战略,以期在数字化经济时代助力我们的生态系统不断成长。同时,百世将专注于提高市场份额、运营效率、自动化技术的运用水平、客户体验以及盈利能力,继续推进长期投资和发展。经过两年多的高速扩张,我们的 S2B2C 深度分销综合服务平台的百世店加正迈入新的发展阶段。而在新的阶段,百世店加将继续专注品牌便利店的发展,并且持续通过优化商品结构,加深与快递和供应链服务的结合,以此促进优质高效的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