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科通芯城2018年营收55.35亿元同降42.4% 净利润2.93亿元

4月2日消息,科通芯城(0400.HK)近日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55.35亿元,同比下降4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3亿元,同比下降2.9%;基本每股盈利为0.201元。

据网经社(100EC.CN)获悉,科通芯城收入减少乃主要由于,集团因应美国息口变化引致贷款息率增高而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减少依靠信贷额度的某些IC元器件业务;及于2018年下半年认购期权完成行使后,EZ Robot, Inc.不再为公司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亦不再并入集团的业绩內。

1.png

(图表来源:网经社电子商务上市公司财报数据库)

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旗下的“硬蛋平台”已实现其三步营利化策略:首先,向AIoT企业销售芯片及AI模块等智能硬件;其次,提供定制的芯片设计、自主设计AI模块及AIoT技术,提供供应链金融及其他产业链服务;最后,透过股权投资到其孵化的AIoT公司实现收益。“硬蛋平台”在芯片销售等高增长领域上带动公司增长的作用逐渐显著。关于公司的未来发展,科通芯城在年报中指出,公司将成为以智能硬件供应链为核心的生态型公司,利用“硬蛋AIoT企业服务平台+IC元器件交易平台双引擎”商业模式,为中国日益增长的IoT市场提供更多服务。

2.png

(图表来源:网经社电子商务上市公司财报数据库)

目前,硬蛋平台AIoT生态系统的企业数目已突破3.8万家,其中包括芯片公司、AI算法公司、模块公司、技术方案提供商及具备庞大采购需求的智能硬件公司、IoT项目及升级中的传统电子厂商,其中覆盖智能安防、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机器人、大健康及新兴材料等领域。

3月29日,科通芯城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3月29日在香港交易所回购45.10万股,耗资129.96万港币,根据此次回购数量和耗资情况计算回购均价约为2.88港币;根据披露此次最高回购价2.91港币,最低回购价2.86港币。科通芯城近三个月累计回购股份数为45.10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0.03%。

据介绍,科通芯城是一家企业服务平台,其业务包括集成电路及相关产品销售、为人工智能及物联网行业提供服务。公司打造“AIoT企业服务平台+IC元器件交易平台双引擎业务模式”,这种双引擎业务模式搭建成一个人工智能“AI”及物联网生态圈,藉着这生态圈,集团为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机器人及AIoT订制芯片等多个应用领域提供AIoT解决方案及电子元器件销售等服务。(文/小全)

附:《科通芯城:2018年年度报告》全文

财务数据

3.png

5.png

6.png

业务亮点

硬蛋—AIoT智能云平台

随着即将迎来的5 G时代,中国AIoT,逐渐加快渗透到各行业,行业变革迭代席捲而来,让芯片的需求愈趋多元化。作为一间国内领先AIoT智能云平台,硬蛋平台充份发挥其先发优势,积极为各行业提供AIoT技术解决方案和供应链服务,并利用现有业务所累积而来的客户服务数据,进行整合与分析,形成供应链大数据,继续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应用场景。

目前,硬蛋平台AIoT生态系统的企业数目已突破38,000家,其中包括芯片公司、AI算法公司、模块公司、技术方案提供商及具备庞大採购需求的智能硬件公司、IoT项目及升级中的传统电子厂商,其中覆盖智能安防、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机器人、大健康及新兴材料等领域。其中于2018年:

成功孵化出EZ Robot, Inc.(易造机器人),成为了国内机器人产业的领航者,AI赋能製造业,为各行业提供机器人的硬件技术、解决方案和供应链服务。目前,易造机器人主要服务的製造业行业为,食品製造业和电子製造业。

日本硬蛋作为平台将丰田等十馀家日本的科技企业资源共享,将日本的芯片、材料等公司的核心技术通过硬蛋平台引入至中国;

硬蛋平台实验室旗下的K系统成功在全志科技R16芯片技术上,开发具备自身专利技术的SLAM扫地机器人AI模块,并正式进入量产化阶段;

硬蛋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云知声」)成功通过硬蛋平台把AI芯片做成模组,成为发佈全球面向IoT技术的AI芯片。本集团并利用云知声首款智能化IoT芯片「雨燕」而制定的智能音箱和智能家居方案,及其全栈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为硬蛋平台客户提供包括语音技术开发、结构设 计和批量生产等全套服务,加速更多AIoT项目与硬蛋平台对接及项目落地。

IC元器件交易平台

5 G的到来及IoT的发展,带动了中国电子元器件及芯片市场的需求。本集团于2018年年内积极加强及丰富IC元器件市场营销及销售交易平台上的行业优势及资源,本集团和大约50%的全球最大的100家半导体供应商例如英特尔等公司紧密合作,并迅速拓展数十家国内一二线芯片製造商深化合作模式,并全力推出不同领域应用,其中于2018内:

与世界领先的电路元器件及电路保护品牌力特奥维斯(Littelfuse, Inc)携手,在国内基芯片及基站系统领域,为武汉虹信实现了5 G应用,无线接入网技术及关键器件;

成功与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海思」)签订中国全线代理协议,主力推动海思的智能家居、IoT及安防领域的应用;

另一方面,汽车智能化及网联化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大方向。科通芯城抓紧机会,从2018年开始将智能汽车逐步成为本集团发展的新领域之一,持续透过与不同企业的合作,扎根智能汽车市场。其中于2018年:

代理权延伸至意法半导体全线产品,并展开对其在智能驾驶与AI等领域提供推广、销售以及技术应用产业化等服务;

协助全球领先的单片机和模拟半导体供应商Microchip Technology Inc.落地华东汽车车灯领域。

5G令IoT世代真正实现,各类网联化设备即将爆发式诞生,带动企业对AIoT芯片需求增长。本集团已从原身偏向IC元器件市场营销及销售的交易平台,逐步转型为中国电子企业提供服务型、投资性及销售谘询性等多元化精准企业服务的产业互联网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