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餐道」获1亿元A轮融资,推餐饮外卖“SaaS + 业务数据双中台”系统

36氪获悉,专注餐饮信息化的餐道近日完成了1亿元A轮融资,由海阔天空创投、基汇资本领投,魔量资本、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跟投。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加强中台系统的研发,以及对AI等技术应用的探索。

餐道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第一线集团的经营呼叫中心事业部(电话外卖管理),2008年上线第一代外卖管理系统,2014年独立分拆为餐道品牌,专为中大型连锁餐饮提供外卖SaaS管理系统、配送系统、数据中台、BI数据分析、外卖运营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过去几年外卖市场高速发展,2017年规模突破2000亿元,外卖成为餐饮商户日常订单的重要渠道之一。餐道为商户提供外卖SaaS管理系统以及系统代运营等服务,并根据餐饮商户的需求不断迭代。去年,餐道6.0云平台上线,系统包括外卖平台管理、接单管理、智能点餐、营运管理、配送骑手管理、营销管理、数据运营中台等数十项功能。

截至目前,餐道服务的国内外连锁品牌超过200个,包括麦当劳、哈根达斯、汉堡王、棒约翰、DQ、西贝、COSTA、Wagas、吉野家、老乡鸡、周黑鸭、一点点、真功夫等连锁餐饮集团。

1555411408666877.png

创始人李振宏告诉36氪,餐饮企业需求多样且随时代发展而变化,想要做一个大而全的综合SaaS系统并不容易,因此餐道在成立之初就选择做一个能快速对接所有系统的连接器,上线了外卖垂直领域的SaaS管理系统,并于2018年9月推出业务数据双中台,帮助商户对接POS、ERP、CRM、外卖平台等全业务管理系统供应商,对多渠道进行聚合管理,以实现“数据驱动运营”。

李振宏认为,中台系统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前台日渐丰富。从口碑、大众点评到饿了么、美团,还有抖音、微信小程序、小红书等新兴渠道不断涌现,对于这些不同的前端流量,商户都要一一对接,效率低下,而且数据在各系统之间无法共享,需要花很大的成本打通数据流通闭环。

餐道通过搭建业务中台,提供美团外卖、饿了么等流量平台数据格式转化的中间件,打造全业务管理数据交互的标准API,能与各业务供应商系统快速对接,成为餐饮企业构建智能门店的“业务中枢桥梁”。

“我们做的事情本质上是多渠道管理,不仅是既有外卖平台的管理,还包括对新兴渠道的不断探索。”李振宏说道。

1555411394242337.png

目前餐道推出了全渠道业务信息管理SaaS系统,提供全渠道门店信息、商品信息、订单信息、会员信息等内容的统一发布与管理。业务中台为所有供应商系统的数据流转提供中转和聚合服务,企业在接入或切换新的供应商系统只需要单点对接业务中台,即可与其他供应商系统信息交互。

根据团队提供的信息,截至2019年3月,餐道已服务200多个中大型品牌,覆盖了全国300多个城市的近3万家门店,单月管理的订单GMV已超过14亿。在服务的客户中,多数营业额能提升30%。在盈利模式上,主要是SaaS系统费用和订单抽点,2018年公司营收接近一个亿,目前已经处于盈利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李振宏认为,外卖生态的下一波机会可能在于配送。新渠道需要新的配送方式,而餐道作为连接器的角色,目前已经接入了新达达、顺丰、UU物流、百度物流等数十家配送公司,并搭建了商家自配送管理系统。他表示,无论配送还是其他服务,餐道都坚持中立的立场,对合作方没有倾向性,会保证市场足够开放。

1555411374495349.png

创始人李振宏

团队方面,餐道目前共有300多人,其中技术产品研发团队超过百人。公司总部位于广州,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设有分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青岛、无锡设有6个运营场地。创始人李振宏本科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加州大学EMBA,曾参与创办了香港最大2B互联网公司LinkAGE Online和第一线集团,有超过20年大中华市场B2B开拓及15年餐饮外卖市场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