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瑞幸咖啡完成1.5亿美元B+轮融资

4月18日,瑞幸咖啡宣布,在2018年11月完成的B轮融资基础上,额外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贝莱德(BlackRock)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瑞幸咖啡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投后估值为29亿美元。

2018_12_18_40132d861b044cb7bbc8f31a3acec812.jpeg

据瑞幸咖啡方面透露,此次领投瑞幸咖啡B+轮的Blackrock,是全球最大的投资集团公司,也是星巴克最大的主动投资者。

公开资料显示,瑞幸咖啡由神州优车集团原COO钱治亚创建。在此之前,瑞幸咖啡已经经历两轮融资。

2018年7月11日,瑞幸咖啡对外宣布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君联资本参与融资。

同年12月12日,瑞幸咖啡再向记者确认,其已完成B轮2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据称,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等参与了本次融资。

目前来看,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瑞幸咖啡已经获得三次融资。对此,有观点认为,密集的融资在反应资本对瑞幸业务模式颇具兴趣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反应出了瑞幸对于资金的需求。

此前,曾被曝光的瑞幸咖啡B轮商业计划书显示,2018年前9个月,瑞幸咖啡累计销售收入3.75亿元,净亏损8.57亿元。

不过,在今年1月份的沟通会上,瑞幸咖啡表示,亏损情况符合公司预期。“我们也说过,全年的亏损会大于8亿。通过补贴快速获取客户是我们的既定战略,用适度补贴,获取这一年的市场规模和速度,是非常值得的。”在给到记者的一份资料中,瑞幸咖啡方面曾这样表示。

据称,瑞幸咖啡将会持续实施补贴策略,且公司和投资人对于补贴战略的态度高度一致。其还回应称,瑞幸不会成为下一个ofo。“从我们团队的阅历经验也看得出来,都是10年以上的创业老兵,之前有做过多家盈利上市公司的经验,投资人看不清楚也不会往里投钱,所以请大家不要多虑,多享受我们的咖啡和补贴就好。”

截至目前,瑞幸咖啡已经多次被传将上市,但公司并未进行过正面回应。

根据瑞幸咖啡已经公布的信息,2019年,其将新建2500家门店,使得总门店数超过4500家。同时,其还想要成为中国市场上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这意味着,瑞信咖啡计划在门店和杯量上,超越包括星巴克在内的所有竞争对手。

一名长期关注消费品领域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瑞幸咖啡亏损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持续的补贴。“咖啡的利润很高。现在亏损主要是因为其重资产的布局,即门店快速扩张这种重资产模式带来的亏损。”该人士认为,随着瑞幸2019年4500家门店目标的达成,到2020年,其或可实现盈亏平衡。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指出,当前消费者的需求正越来越高,对企业的服务、品质和品牌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这两年许多快消品企业寻求IPO的原因。有了资本端的推动,企业就有更多资源去改善产业端,增强消费者粘性以及促进产品的升级。瑞幸一定要有资本的助力才能够把产业端、产品端以及消费端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