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125% 阿里国际站交“稳外贸”成绩单

“中国外贸‘大而不强’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问题,解决这一问题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需要一个整体的‘手术工程’。”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如是说。

34a86fb2-07b4-462a-ba48-c4bd6c516c4b.jpg

近日,国务院再“出招”稳外贸,国家也即将出台《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或将成为中国建设经贸强国、推动外贸提质增效的顶层设计。

而在稳外贸的过程中,推动外贸提质增效的,无外乎企业寻求新增量的同时提升自身内聚力。

增投新兴市场 寻求新增量

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阿里国际站汇聚了来自全球69个特色产业带、21个一级行业、数以万计的优质商家和品质产品,设置“新兴市场增投计划”为商家提供精准流量匹配,并提供金融支付及物流等方面的服务。

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牌家族企业咸阳百特,在今年9月采购节中受益匪浅,其访客及询盘量增长了60%以上、信保单量增长110%以上。

企业负责人袁女士回顾时表示,“快速交易的流量非常可观,其中不乏优质客户。”百特制衣以深度定制为核心,充分利用快速交易场景的大流量捕获精准的市场动向信息,为下一步开拓市场、投放产品提供数据支撑。

另外,百特制衣还专门为采购节开发了部分新产品,面向印度等新兴市场进行试销或体验,以快速带动更多新买家成交。面对新兴市场通关、报税不畅等问题,袁女士充分利用阿里信保服务,以规避交易风险,提高交易质量。

接入信保服务 提升企业内聚力

“信用保障”体系是阿里国际站数字化重构跨境贸易中一个重要产品——作为全球第一个跨境B2B第三方交易担保体系,不仅可以沉淀数据,积累信用,实现数据的精准匹配,迅速获得买家信任,在提高采购效率的同时,还增强了企业对产品流通全链路的话语权。

山东恒旺集团从开创早起偶遇国际站,并紧跟国际站升级的步伐。其创始人刘明涛表示,当年濒临破产时一个外贸单以及国际站工作人员的上门,改变了企业的命运,并开始由内贸转战海外市场。

他深觉自己“赶上了好时候”,尤其是每次平台有重大更新时,他都参与其中。最让他觉得正确的选择,就是搭上“信保快车”的决定。

“信用保障服务上线前,产品的点击量虽高却很难实现转化,信用保障上线后,显著提高了询盘转化率。尤其对大宗商品交易来说,信保的存在能让我们买卖双方更加放心。”他说。

在今年阿里巴巴国际站采购节上,恒旺集团一个月下来整体询盘量环比增加了50%,且90%的订单都是走的信保订单,恒旺轻松完成既定目标,并且还超出30%之多。

刘明涛表示,国际站在采购节期间推出的“全球产地周”为处在临沂机械产业带上的恒旺集团带来了相当大的流量,尤其是对机械设备需求量大的非洲、东南亚、中东地区,询盘量都有至少30%的提升;同时“分层分场景”显著提高了流量的精准度;而信保订单则让成交效率更高。“相比于往年的低效询盘、边缘产品订单,今年能明显感受到客户质量与订单质量都有了提升。”

阿里国际站联席总经理张阔表示,阿里的海外业务讲究“门当户对”的同时,也要实现从商机获取到交易订单的履约完成。

数据显示,整场九月采购节,阿里国际站实收交易额同比增加125%,累计订单量同比增加117%,支付买家数同比增加96%。;主力买家国家及地区实收交易额同比增幅大于等于100%的国家及地区有127个,买家数增幅超100%的国家地区有88个。

事实上,采购节期间阿里国际站不仅在流量和信保体系两个维度进行了升级,为了加大中小企业在全球贸易中的话语权,阿里国际站针对不同营销场景的不同商家做了差异化匹配,为其从物流、支付、金融、外综服等方面提供跨境贸易全链路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