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装机量超2亿、突围物联网RTOS,睿赛德科技获纪源资本领投近亿元B轮融资

新芽NewSeed11月26日消息,近日,国内领先的物联网操作系统RT-Thread暨睿赛德科技对外宣布获得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领投,A轮领投方君联资本追投。

WX20191126-152134.png

据悉,新的投资将用于大幅扩张研发团队,开发优化新一代微内核操作系统及其相关高附加值软件和工具,为物联网产业带来更富竞争力的软件平台和更大的技术推力。同时,睿赛德科技还将投入更多资源,加大RT-Thread生态社区的建设力度,如社区运营、能力认证、大学计划等,构筑更高的生态壁垒。

此前,睿赛德曾于2017年获得长沙华强聚丰、驰星创投近千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2018年6月,完成君联资本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表示:“随着物联网设备的连接越发广泛,我们相信RT-Thread这样一款高性能、易裁剪的实时操作系统,会是整个物联网生态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并将有望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安卓。”

物联网时代“小而美”的操作系统

“从早年PC上的Windows到智能手机时代的iOS、Android,操作系统造就了如今的微软、谷歌、苹果。但在物联网时代下,‘重’的操作系统并不适合。”RT-thread创始人兼CEO熊谱翔对新芽表示表示,“RT thread的优势就是在从一开始架构设定的时候,它要做到足够易裁减。所以针对五花八门的物联网的适用场景,它都可以做到小而美。”

RT-Thread诞生于2006年,是国内以开源、中立、社区化发展起来的一款实时操作系统,由上海睿赛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并负责开发、维护和运营。因其十三年的沉淀积累,加上最近两年在资本的加持下专业化的运营推广,其高可靠性、超低功耗、高可伸缩性和中间组件丰富易用等特性极大地满足了物联网市场的需求。

据披露,目前RT-Thread已经成为市面上装机量最大(超2亿台)、开发者数量最多、软硬件生态最好的物联网操作系统之一,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及安防、工业、穿戴、智慧城市等众多行业领域。

AIoT市场趋势的加速形成,使得产业对更加强大和平台化的操作系统的需求更为迫切和广泛。

当前市面上,面向嵌入式设备的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Real Time Operating System,简称RTOS)多达几十种,面向物联网设备的RTOS也有数家。熊谱翔分析指出,“在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国产操作系统受到了更大的关注。我们坚持社区化和中立的发展战略和定位,坚信‘无生态不OS’的理念,各个行业的重量级合作伙伴不断增加,软硬件生态持续优化,社区扩张呈加速态势。我们在RTOS应用拓展、社区运营和商业模式上的探索和创新都取得了非常积极的进展,很多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开创性。另外,RT-Thread在中高端应用上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青睐,正成为最受欢迎的实时操作系统。这仅仅是开始,我们预测,未来这一结合将改变格局,给行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范奇晖表示:“我们持续看好国内物联网的发展,相信RT-Thread未来一定能发展成中国乃至全球最主要的物联网终端操作系统,为开发者、芯片和模组厂商以及物联网设备、云平台提供快速完整的操作系统产品,成为物联网领域的基础设施平台。”

巨头入局,谁主沉浮

物联网时代下,对原有的针对嵌入式硬件的RTOS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也为做RTOS的厂商提供了发展的新机遇。

RT-Thread作为独立OS相比地位不一样。首先,在应用领域方面,RT-Thread是中立的第三方,13年的发展,逐步建立了踏实的技术基础。在国内是拥有最多开发者人数、装机量最多的国产系统,社区活跃度也是行业第一;应用领域上面,RT-Thread深入到各行各业,已和2大运营商、8家主流芯片厂商、3家云服务商等建立了合作,芯片品类方便和国内厂商合作使用最多的操作系统。

当然,除了睿赛德,物联网行业操作系统如今也是巨头争夺的地盘。目前,阿里、腾讯、华为等巨头都已入场,国内的物联网操作系统格局初步形成。

创业公司和华为、阿里等大公司的操作系统相比,其实是两种不同的玩法。大公司第一步一定是优先满足自身的物联网设备和场景,这个格局一定是封闭的,不会是开源。这时OS领域诞生一个公开独立的第三方操作系统是有其独特价值的。

谈及投资RT-Thread的原因,GGV投资副总裁罗超对新芽表示:“RT-Thread是一个‘小而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小不是说他整个小,是指能伸能缩易裁剪,能满足不同的需求。针对五花八门的物联网使用场景,它都可以是小而美。此外,RT-Thread在整个物联网OS时代具有非常卓越的优势。拥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最大的开源社区生态。”

“安卓能够在手机时代作为一个开源的公平的第三方的平台存在到今天为止,在物联网时代更是这样。”罗超补充道,“物联网的需求更分散,公开独立的第三方操作系统平台的价值会越来越凸显出来。而这个时候天时地利人和,拥有优秀的团队和最大的社区生态的平台,它一定是可以发展起来的。”

最后,谈及未来展望,熊谱翔表示:“未来5-10年,RT-Thread很有机会成为最为主流的IoT OS,装机量达到20亿台以上。在软件授权服务支持方面,能够实现盈利。此外,在IOT领域,将会由AIOT OS来主导IOT软件生态的繁荣。整个IoT 定制化、模块化的情况也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