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2019中国(宁波)跨境电商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6月4日,2019中国(宁波)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此次论坛以“跨境新机遇 外贸新发展”为主题,由宁波市政府主办,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和宁波市商务局、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

1.png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颜伟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副司长韦犁,商务部信息化司原副司长张大明出席活动并致辞,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巡视员陈晓明,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工作组联合主席孙向阳,宁波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利珍,宁波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严荣杰,宁波海关副关长赵光等出席峰会。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网易考拉副总裁王晓,菜鸟国际全球仓储运营总经理赵俊,苏宁海外购公司总裁周楠,小红书公共战略部副总裁邸阿明等专家、企业负责人,以及全国近500家优质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2.png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颜伟国

颜伟国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宁波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093.7亿元,同比增长77%,跨境电商已成为宁波外贸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他表示,宁波具备口岸、开放和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发展跨境电商有利于增强宁波国际物流枢纽综合竞争力、拓展开放合作新局面、提升港口经济圈辐射能力。他要求,希望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把宁波建成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引领区、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创新示范区和跨境电商仓储物流集散示范区,开辟互利共赢新局面。

3.pn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副司长韦犁

韦犁指出, 宁波作为国家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和国家级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以宁波保税区为核心区域,涌现出很多创新亮点和优秀成果。他表示,作为网络经济监管与服务的主要部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密切关注行业发展现状,不断研究、改革监管政策,并计划在宁波保税区建立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与监管研究基地。他希望宁波继续围绕打造电商最优生态圈做好三件事:一要打造区域性消费维权示范高地,实现示范区创建与产业发展的互补共进;二要完善规则体系,实现各环节、全链条整体监管;三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基础性作用,打造技术领地与服务高地的先行示范区。

4.png

▲商务部信息化司原副司长张大明

张大明表示,国家一直非常重视和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2019中国电子商务大会期间,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权威发布《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8》,回顾了国内电商发展主要成绩,并对电商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他强调,加快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关注以下问题:跨境电子商务与国际贸易的关系、移动应用在未来电子商务应用发展的重大意义、多信息渠道发展电子商务及创新对发展跨境电商的作用等。

5.png

▲图左为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夏群,图右为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陈晓明

会上,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陈晓明对宁波保税区“省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现场授予奖牌。

6.png

▲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工作组联合主席孙向阳

7.png

▲宁波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利珍

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工作组联合主席孙向阳,宁波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利珍分别介绍了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标准框架和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情况。

8.png

▲宁波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严荣杰

宁波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严荣杰会上作了《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 开辟跨境电商新蓝海》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回顾了国内跨境电商发展现状,分析了跨境电商在促进外贸转型和国内消费升级等方面作用,并从产业集群、模式创新、品牌打造产业生态构建等方面介绍了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基本发展情况。严荣杰在演讲中表示,下步,宁波保税区将以制度为纲,通过制度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产业为体,通过产业提升增强发展竞争力;以市场为先,通过市场开拓壮大产业能级;以诚信为本,通过诚信经营促进可持续发展。他最后邀请与会嘉宾到保税区实地考察,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为跨境电商健康快速发展和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和力量。

9.png

▲宁波海关副关长赵光

此外,宁波海关副关长赵光还在会上对外发布了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进口业务高质量发展的8项意见,具体包括“实施区港联动,便捷跨境电商商品入区查检”、“创新税款担保方式,降低跨境电商企业资金压力”、“试点‘新零售’,探索跨境电商多元化经营模式”、“实施货物状态互转、跨区点对点直转,拓展跨境电商物流分拨功能”、“探索‘同仓存储、同包发货’,促进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复制‘四自一简’监管模式,加强跨境电商企业自主管理”、“落实质量追溯主体责任,提升跨境电商商品品质保障”、“开展‘仓内留样检’业务,提升跨境电商商品质量安全保障”等。

10.png

14.png

▲跨境电商项目签约仪式

会上还举行了跨境电商项目签约仪式。其中,宁波数字贸易港二期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宁波作为阿里巴巴2000亿美元“大进口计划”重要节点城市,搭建数字贸易平台,积极推动宁波与海外e-WTP的互联、互通;苏宁易购与宁波保税区共建跨境电商平台,建设高端智能跨境仓库,并利用苏宁布局互联网金融服务先发优势,为商户提供融资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宁波融易通供应链项目力争三年内一般贸易进出口额超过2亿美元;海蛛宁波跨境供应链服务项目旨在为国内跨境电商提供高效优质的供应链专业服务,赋能跨境出口电商,为客户降本增效;跨境贸易供应链金融支撑平台项目将结合区块链技术,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征信、存证、类仓单质押、国际收支托管、风险管控等数字化供应链金融信息增值服务;宁波拼搭档项目将为入驻客户提供集国际运输、口岸报关、仓储物流、海关申报、店铺运营、支付结算等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15.png

▲跨境电商真品险上线仪式

随后,保税区联合市银保监局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论坛上推出跨境真品险。据悉,真品险有利于分散和转移跨境电商平台经营风险和真品事故处理压力,助力解决广大消费者跨境商品购买的信任危机。同时,通过跨境电商真品保险机制创新,也能够更好推动政府部门、保险公司、电商平台、电商企业、消费者等多方参与,构建完备的跨境电商风险防控机制,实现互动共赢,提升保税区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水平。

在下午举行的跨境电商高峰论坛上,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结合全球贸易发展现状对2019跨境电商新政作了解读。苏宁海外购总裁周楠等嘉宾围绕“国家跨境电商新政与宁波跨境未来”的主题进行了对话交流;此外,网易考拉副总裁王晓、菜鸟国际全球仓储运营总经理赵俊、小红书公共战略部副总裁邸阿明等嘉宾还就跨境电商发展和趋势展望进行了主题演讲。

与此同时,跨境出口亚马逊“新外贸”分论坛上,龙头电商亚马逊相关负责人和平台卖家代表重点就亚马逊2019最新政策、外贸工厂转型思路、亚马逊B2B业务解析、百万美金卖家成功经验等精彩内容与电商从业者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